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签证中心收费价格虚高 快递、翻译等数倍于市场均价

人民网田虎
2018年07月0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目前暑期出游旺季将至,不少游客都开始为出国旅行做准备,办签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过一些游客反映,在办签证过程中,有些国家不论是通过旅行社代办还是自行办理,都须通过签证中心递交材料,而一些签证中心在杂项收费方面却报价虚高,让游客在办理过程中花了很多不必要的冤枉钱。

护照快递费60元起 全家办理同一收件地需按人头收取

郭女士由于暑期要去英国旅行,因此通过旅行社代办了英国签证服务,材料准备齐全后接到去签证中心送交材料录入指纹的通知,结果按预约时间到签证中心递交材料时被询问是自取护照还是快递到家。“当时告诉我快递费是65元,我一听觉得有点儿贵就说要是自取的话什么时候来,告知只有早上8-9点可以取,过时不候,这个时间段大家都是上班高峰肯定不方便取,所以无奈还是选择了快递。”同时,郭女士表示,后来收护照时没在家,快递人员打完电话直接告知把快递件放在了小区的超市里,让自取,并没有因为是重要证件而必须通过本人签收,感觉和普通10元左右的平邮快递服务没有区别。

记者登录英国签证中心官网查询发现,目前除了快递费65元外,网站上还列出了一系列服务收费标准,如短信跟踪服务15元,照相35元,翻译每页90-125元等。一位办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英国以外,芬兰、葡萄牙、立陶宛等欧洲国家签证中心的护照快递费均为60至65元不等。除了快递费以外,游客经常还会在签证中心遇到照片不合格需重新拍照的情况,“比如法国、德国的签证中心经常会出现游客所提供的照片不合格的现象,而签证中心内的拍照费用是35元,拍出的效果实际和游客自己提供的没什么区别。”此外,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签证中心是强制出签后快递,而且是按人头收取快递费,即使一家三口共同办理签证同一收件地址,也要收3份快递费用。

签证中心为使馆外包无签发权 仅提供辅助性服务

对于签证中心和各国使领馆的关系,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张锐表示,随着我国出境人数不断增加,各国使领馆陆续在我国各城市设立签证中心,为国人提供便利签证条件,并减轻使领馆的签证工作压力。“签证中心属于国家政府使领馆的外包服务机构,提供相应的签证服务,签证中心的工作职责就是按照使领馆要求收取和传递相关签证资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如英国、法国、奥地利、芬兰、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加拿大、美国、冰岛、比利时、爱尔兰、南非、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巴西、丹麦等几十个国家均在北京设有签证中心。而游客在办理签证时,一方面可以通过旅行社,由旅行社代办整理翻译资料、预约等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不通过旅行社自行预约签证中心进行资料递交、录入指纹等相关事项。老虎签证相关负责人补充说:“目前只要是在国内设有签证中心的,游客就必须通过签证中心向使馆递交资料,只有像老挝、柬埔寨、越南以及非洲的一些冷门目的地国家还能直接通过使馆办理签证。另外日本虽然不设签证中心,但使馆办签只接受旅行社代办,不直接面向个人办理。”

关于签证中心收费问题,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使馆是负责审核签证材料,根据客人材料决定是否给予签证,签证中心是一个独立机构,会额外收取一些服务费,区间在180-250元左右不等,除了服务费以外还有翻译费、打印费、复印费、拍照费、快递费等等。而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指出,一般签证中心网站会有各项服务项目的标价,这些都是签证中心自行收取的增值服务费用,跟旅行社或使领馆并无关系。

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负责人邹庆龄补充说,目前签证中心主要还是分布在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随着出国旅游人数逐年增多,会有更多签证中心网点在多线城市开出,签证中心的价格都是明码标价,但其中相对较高的服务费主要体现在材料翻译上,而加拿大、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则经常出现材料翻译不全的情况。

旅行社代办签证有时性价比更高

面对略显复杂的办签流程,业内人士表示,对游客来说,相比于自行去通过签证中心办签,有时不如通过专业的旅行社代办性价比高。

来自于携程的数据显示,目前暑期办签证的订单中,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都是热门。其中,日本订单暑期同比增长了142%,澳大利亚增长了66%,英国增长了85%。

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张锐表示,如果游客经验足够丰富,可以自行直接通过签证中心申请,而选择旅行社代办,虽然旅行社会相应收取一定服务费,但会提供专业的配套服务,如证件翻译,文档规范等等,此外还能享受签证绿色通道,快速出签,并免去筹备文档、排队叫号、翻译公正等繁复的手续。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负责人邹庆龄表示,通过旅行社办理签证相对而言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比如翻译费用,同时还会有专人送签、陪签、取签、回寄等,并能全程查询办理进度。同时,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补充说:“游客如果自己去签证中心,事事都要亲力亲为。尤其像英国、捷克这种所有材料都需要翻译的签证办理,很多时候就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被签证中心要求做一些额外付费的项目。”另据记者了解,为了方便游客办理签证,不少机构还推出了一些创新性服务,以提高游客办签的性价比。而携程方面则表示,在拒签退款之外,携程还推出了签证&机票订单全额无损退还服务,目前此保障已经覆盖美洲、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大多数热门国家。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