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情奔炼丹湖

吴春富
2018年07月0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点概念都没有,甚至连想象都没有就被朋友带到了炼丹湖。炼丹湖在有皖山之称的天柱山上。

  这就是炼丹湖!朋友指着一片浓雾对我说。能见度只有半米,哪见得到呀?炼丹湖于我就是一位披着面纱的羞涩少女,如此说还不太准确,炼丹湖是一位披着盖头的羞涩新娘。

  炼丹湖看不清楚,依山傍水,紧贴在炼丹湖边被雾纱罩住的“水天居”还是能看得清的。朋友盛情,陪我夜宿高山平湖的“水天居”。躺在木屋床上,望着源源不断涌进来的雾,感觉自己浸润在湖中,不再像先前那样迷茫与惆怅了。

  第二天清晨四点半被朋友喊着去真人峰拍日出,打头天那段木质栈道经过,夜色暗黑,加上走得急促,并未留意湖面雾纱有无揭去,即便留意,我想,清晨的炼丹湖面也还会有薄薄的雾纱。

  山上的气候就是奇特,也或许炼丹湖这个羞涩的女子对我有情,她从浓雾缝隙中不经意间看出了我是个有情调的人,让我不虚此行。返回到炼丹湖时,只见湖面清朗,没有了一丝的雾。我惊喜,这情形多像我渴望见一个人,头一抬,这个人就立在我的面前。

  我看清了,炼丹湖是个小巧的湖,据说30亩。湖面模样好看,近似于瓜子,应该是湖中的美女。我没有见过天山的“天池”与长白山的“天池”,只知道他们名气比排在第三的高山平湖——炼丹湖大,可论模样,我想炼丹湖一定比她们秀气。

  我还看到了,“水天居”对过儿有一高台,上面有位仙风道骨的老者塑像,这人我猜想应该就是东汉时在此炼丹的道士左慈了。由此可见,炼丹湖的名气不仅在于她是高山上的小巧平湖,而且还在于她浸润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左慈在此炼丹,此行我在炼丹湖炼什么呢?“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想,应该炼气定丹田的悟性以及应对人生风云变幻的定性。

  湖边有舟,想起来了,头天来的时候,被浓雾包围,有些烦恼,却听湖中有人哎嘿哟哎嘿哟地兴奋呐喊,他们泛舟湖上,在浓雾里划桨,心情快活自然与平时不一样。

  他们应该是看到了并且抚摸到了炼丹湖的脸蛋,浓雾就像乳汁,炼丹湖被浸泡在乳汁之中,脸蛋娇嫩不难想象。

  我看到了无风时的炼丹湖模样。有风时的炼丹湖啥样,我想象,风刮动,波纹一圈一圈,炼丹湖就像美少女的手箩一样。

  三面山体皆绿松覆盖,平顺得像毯子。松树颜色染绿湖水,炼丹湖从空间上看,像睡在摇篮里身着绿裙的俊俏女娃。

  一边山体上方有一个巨鳄伏着身子瞪着圆眼睛在伸着长嘴巴。别的人不一定留意到,或许留意到了不一定能像我一样的想象。如果把炼丹湖比作阿妹的话,那么边上就有一个阿哥在痴情相守,防备炼丹湖被冒犯。

  到天柱山玩,只玩了个炼丹湖,此行只能算是情奔炼丹湖。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