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点亮中国彩灯

□田晓凤
2018年07月0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传统彩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于唐朝,制作工艺比较传统。如今,中国传统彩灯工艺与新技术、新理念、新材料不断结合,幻化出更加绚丽美妙的境界,也不断在海外展出

  

  100组大型彩灯同时点亮,造型各异的LED灯绽放在35万平方米的空间,糖果拱门灯、水上灯带、炫彩飞盘等奇异的造型令人惊叹……近日,2018年长影世纪城彩灯文化节在长春绚丽开幕。

  中国彩灯,这项延续千年的传统工艺,在今天依然散发着璀璨光华。

  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文化节上,一组名叫《魔瓶》的作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灯组由普通的玻璃瓶制成,但运用投影、摄像头和瓶子的组合,采用高科技编程进行处理,将投影放到瓶子上展示,游人可参与采集,将自己的头像投放到画面上。作品融高科技与互动于一体,趣味十足。

  这组作品由法国设计师与中国彩灯运营商海天公司合作完成,自2016年法国里昂国际灯光节后,多次在中国展出。据海天文化董事万松涛介绍,因为纯正的中国风和手工打造,自贡彩灯受到外国友人以及专业人士的认同。而法方的灯组创意值得借鉴学习。“他们制作的灯组更有艺术性和时尚感,融灯光、音乐、电脑编程为一体,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科技创新给传统彩灯文化带来充足的动力。近年来,中国传统彩灯工艺与新型多媒体技术不断结合,提升了传统灯会的观赏方式,让游客产生沉浸式体验,缓解了审美疲劳。今年河北唐山南湖春节灯会上引入3D光影秀创意。由国际顶尖制作团队打造,利用3D光影合成技术,将立体影像投影在丹凤朝阳雕塑上,与雕塑实体形成有趣互动,并配合灯光、音响等渲染效果,将虚实完美结合。

  万松涛认为,彩灯与科技的融合之道在于将传统彩灯与国外资源相结合,在设计上提出新理念,用现代新思维设计,开发运用新材料,进行革新,设计出互动体验类、艺术创意类等多样化数字文化体验类型的彩灯。

  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陕西韩城是历史文化名城,2016年起开始举办国际灯光艺术节。3年来,韩城市游客数量从2015年的480万增长到2017年的1202万。今年的中国韩城“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举办期间,共接待游客176.7万人次。灯光节以天为幕,以水为台,以灯为媒,以城为景,展出作品200多组,通过灯饰亮化、彩灯作品、3D光影秀等形式,讲述韩城故事。

  灯光节艺术总监余庆认为,韩城国际灯光艺术节用以点带面的艺术形式、以城市为中心的展陈方式,加大了灯文化的传播力度,深入挖掘展示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因素和地域特色。

  四川自贡仲权镇是中国的彩灯小镇,素有“中国彩灯在自贡,自贡彩灯在仲权”的说法,制灯、赏灯、游灯的传统悠久,自唐宋以来,提灯会、天灯会等节庆活动盛行。明清时期,仲权逐步形成天街灯市,源远流长的独特文化使彩灯小镇应势而生。今年2月,“同一盏灯点亮全球暨仲权新春欢乐季”开幕式在仲权拉开帷幕。之后,活动主办方还将在北京、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等各大城市的中国农历除夕前举行亮灯仪式,用不同的语言,展示中国彩灯文化的魅力。

  如何借鉴推广韩城、仲权等地的经验,成功地进行城市品牌营销?海天文化董事夏焱认为,关键在于打破千城一面的局面,城市发展要定制自己的文化符号,展示地方文化元素,提炼城市文化内涵。

  光影艺术走出国门

  今年已经是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的第19届元宵灯会了。在奥克兰中央公园,花木兰、齐天大圣孙悟空、京剧人物等上百个主题的彩灯作品栩栩如生,各种造型的狗年灯笼增添了中国农历新年的欢乐气氛。

  奥克兰元宵灯会始于2000年,起初只是规模很小的元宵节庆祝活动,后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华裔和非华裔人士,影响力与日俱增,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参加灯会。目前它已成为奥克兰一项引人瞩目的文化活动。

  据四川省文化厅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1-4月,自贡彩灯企业先后在国外16个国家(地区)23个城市举办30场灯展。主要展出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其中,自贡天煜公司承办的“2018年美国芝加哥中国龙灯节”被芝加哥华语论坛评为“美国中西部春节庆祝十大新鲜事”;灯彩集团承办的“英国朗利特灯中国彩灯节”获2018年四川优秀文化产业项目。

  从1999年自贡彩灯走出国门到今天,中国彩灯的足迹愈来愈广泛。万松涛表示,未来,自贡传统彩灯将在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巡回展出,让海外消费者直观体验到中华文化中绚丽的光影艺术。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