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业问策丨旅游中最重要的公共服务是社会治安管理 

刘思敏
2018年07月0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前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此次意见中“旅游一业兴百业”,“如何提升旅游产品品质”等问题,我们请来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先生为我们做出深度解读。

生活方式本身成为旅游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旅游效益最大化。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提高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水平。旅游作为综合型产业,具有很强的跨行业性,可以说“一业兴,百业旺”。对此刘思敏先生表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蓬勃发展,与旅游者相关并且直接支撑旅游者旅游活动的产业都会被带动起来。以前带动的范围比较有限,现在带动的范围广而深入。这从某种意义上也形成了产业间的融合。

当旅游成为了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本身也成为了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过去外国游客来中国游览,除了著名的景点游览,还会选择深入市井生活的方式,看中国特色集市,老北京胡同等,而如今中国人出国旅游也会如此。而随着不断的发展,游客对于旅游的好奇心增强,旅游的范围扩大了。各种社会资源本身,都可能对游客产生吸引力,使得各行业都产生联系。

农业是第一产业,法国种植薰衣草这种植物不是以旅游为目的,而是为了榨取精油而从中获利。但是薰衣草的美景吸引了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于是就成了农业+旅游的模式。而万里之外的北京并不天然种植薰衣草,可是为了满足游客的观光目的,建设了很多薰衣草观光园,这就形成了观光+农业的模式。总之产业之间的融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随着文化层次的提高,只要产业本身能够通过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带来特殊的体验,就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

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人才是关键

《意见》指出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等,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升传统工艺产品品质和旅游产品文化含量。积极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科技装备,提高旅游产品科技含量。

对此刘思敏先生表示,现阶段众多投资蜂拥进入旅游业形成了投资泡沫,资本缺乏已经不是我们所面对的最大考验。而最大的问题在于专业人才的缺乏,相关高等教育链缺失,对此我们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文化底蕴需要不断积累,在旅游产品设计之初,创意人才的缺乏导致在旅游策划与IP打造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以至品质无法提升。在创意落地阶段没有优秀的施工建设团队将创意落地建设。就算能顺利落地建设,在后期运营维护方面我们依旧缺乏创意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不是急于求成的事情。

最重要的公共服务是社会治安管理

此次《意见》提出六个转变,其中指出,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对于目的地服务转变,刘思敏先生认为,政府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无需参与过多。在美国自驾旅游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仅配置一个游客咨询中心。随着旅游发展,目的地游客增多,当地的基础服务设施自然增多,然后依靠市场的力量进行优胜劣汰的调节。作为政府最重要的公共服务就是目的地的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餐馆明码标价,酒店合理收费,不会被寻衅滋事,只有能让当地居民安居乐业的旅游目的地才能保证游客安心与安全。本次《意见》中还提到了,推进服务智能化,免费WIFI,通讯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这对于保证安全游览也是同样重要的。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游客服务中心甚至都可以逐渐消失。做好目的地旅游咨询平台,使游客能够在网络上顺利查询所需一切资讯即可。市场的问题,应该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应该过度干涉。

链接:“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评选展示系列活动即将正式启动,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审依据将由口碑数据、人民舆情数据、专家意见和大众评审投票及问卷调查数据组成。其中权重为65%的口碑数据将从服务质量、景点景色、文化特色、门票物价、卫生环境、景区管理、客流情况、旅游交通、公共设施9大维度进行评价。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