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祁县副县长董永兴:发展旅游业加速祁县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07月0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
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田虎)7月3日,由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和晋中产权交易中心联合承办的祁县昭馀古城旅游项目开发路演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在接受人民网旅游频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祁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昭馀古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祁县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发展旅游业加速祁县经济转型升级。

旅游业已成祁县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点

近年来,多省市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对此,董永兴表示,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却是全山西省为数不多的无煤县之一。祁县的优势在于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祁县古城拥有2500多年的历史,曾涌现出包括王勃、王维、温庭筠、罗贯中等在内的200多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同时,作为明清时期晋商重要发源地和晋商翘楚乔家、渠家、何家等大家族所在地,祁县还拥有灿烂的晋商文化。“我们的民俗文化、武术文化、舌尖文化等文化底蕴也都非常深厚。这些文化遗产是祁县重要的资源,同时,祁县的生态优美,山清水秀,距离首都北京和省会太原都很近。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非常注重保护、挖掘和利用祁县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价值,从而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祁县的旅游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城一院两山两河六园”的全域旅游格局,去年全县主要景区接待游客30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6%,实现收入16710.83万元,同比增长24.34%(其中,乔家大院接待游客229.35万人次,同比增长6.74%);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的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物流、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等方面综合收入,同时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有力的促进了一产和二产及三产中其他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董永兴指出,目前祁县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更多的应该是如何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和旅游产品品质的问题,这也是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努力的方向。

在充分保护前提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昭馀古城甚至全县旅游资源的开发中,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撑。董永兴表示,祁县最大的资源是文化资源,包括昭馀古城在内,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此,在所有的古城项目中,都是以保护为前提的,“我们也不鼓励在原有基础上大兴土木。当然,在相关业态或者古城周边合理的开发项目中,我们会提供大力的支持。”

董永兴介绍说:“一方面是全程服务,昭馀古城的项目我们会研究确定一名县级领导牵头,组织涉及到的各方面专家和部门负责人组成项目办公室,全程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第二呢,出于对古城遗产的保护,我们是不鼓励也不允许企业利用项目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除此之外,包括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等环节产生的税费留县部分,我们会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给予最大程度的奖补。第三,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省市优惠政策或者各项补助资金,只要符合规定,允许奖补企业,我们都会在企业切实符合条件前提下,最大限度奖补企业。第四,水、电、气、路、通讯等必要的项目建设保障条件,县政府承诺全部保证。”

和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发展

祁县是晋商故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明珠”乔家大院,距离国家著名5A景区——平遥古城也仅有20余公里的路程。董永兴表示,昭馀古城夹在两个著名5A级景区中间,据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都在20公里左右,而且都以晋商文化和大院文化为品牌,确实对昭馀古城的发展有一定的限制。但同时,位于连接两个5A景区的中心点,也是昭馀古城的巨大优势。一方面,乔家大院由于不在县城区,周边还未形成完整的业态,产业链条短,接待能力有限,从而导致每年到乔家大院旅游的300-400万游客成为“过境游”,可以说是“看得见,但留不住”,多年来,乔家大院只能重点发展“门票经济”。另一方面,尽管平遥古城城墙、县衙等保存完整,且城区面积比昭馀古城大,但论明清时的商业地位,还是古民居的建筑精美,还是古院落的气势恢宏都是平遥古城不可比拟的。其中的代表渠家大院五进式穿堂院、明楼院、戏台院,长裕川茶庄石雕等等,其占地面积,其建筑风格、其雕刻技艺都兼具建筑学和美学价值,包括其未被商业化的“原生态”,都受到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评价,纷纷赞不绝口,感慨其是一颗尘封的明珠,雪藏的宝藏;加上目前平遥古城内接待日趋饱和,特别是旺季或者节假日高峰期,平遥古城的游客都要住到祁县,因此,利用好昭馀古城的区位优势,融合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两大著名5A景点的优势又实现差异化发展,将是昭馀古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其吸引游客,打造品牌的关键所在。

董永兴透露,下一步,昭馀古城将通过打造(千年古城,茶商之都)昭馀古城旅游品牌和强力的市场营销,将乔家大院每年的300万游客和平遥古城的600万游客有效引导至昭馀古城来休闲、体验和消费。特别是随着208旅游黄金通道的建成,游客可以非常舒适快捷的通过208旅游环境通道和108国道直达昭馀古城;从平遥古城出来的游客也可以非常方便的通过省道东夏线或108国道或大运高速直达昭馀古城。昭馀古城周边景区众多,有3A级景区——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也是山西省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有华北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千朝浪屿水世界;有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腾达农耕文化园;有位于贾令古镇的泓祁儿童奶牛主题乐园。这些优质旅游资源目前已经通过旅游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市场的天然杠杠作用形成了一日游和两日游的精品线路。“昭馀古城与周边旅游产品并不冲突,反而能够互相补充,形成旅游系列产品,给游客带来家国(晋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体验、非物质文化体验、茶商文化体验、研学旅游体验等等不同的享受。”

古城旅游经营体制急需改革

董永兴表示,祁县旅游项目开发保护最大的需求一是社会资本的注入,二是专业团队的运营。面临的主要难题有: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旅游品牌化建设滞后,资源没有变成真正的旅游产品;县财政力量小,无法有效盘活古城内国有资产,而且古城旅游经营体制急需改革,迫切需要通过招商引资(合作方式两种),实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由专业团队进行实质性的运营,只有这样,才能释放活力,做大做强。

此外,董永兴表示,2018年祁县确定的近两到三年的发展目标是:决胜项目建设主战场。紧扣“转型项目建设年”这个主题,聚焦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大目标,围绕玻璃、碳素、饮品、文旅四大支柱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提升引资质量,优化项目结构,促进传统产业类项目上档升级,推动新兴产业类项目落地投产,鼓励科技创新类项目成果转化,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