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奇台: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好生态

2018年07月0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奇台: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好生态

6月的奇台,树木郁郁葱葱。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每个角落都享受着暖阳的恩赐。绿油油的松柏笔直地站立在道路两旁,达坂河的水潺潺流着,哗啦啦的水声奏响了夏日最美的乐曲……眼前的一幕,宛若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丽画卷。

奇台县委、县政府及各族人民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现如今,一幅绿意盎然的中国梦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一个充满生机勃勃的中国梦正向我们稳步踏进。

清晨,一缕缕霞光透过云层,抬眼望去,天空蓝的通透。广场、公园里,聚集着前来晨练的人们,不用防霾、没有扬尘,他们自由呼吸着这个小县城舒爽、清新的空气。前段时间,在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笔者看到原有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清除设备和场地,不久,工人将会在这里动工新装一台2吨电蒸汽锅炉,这台蒸汽锅炉采用先进的电脑锅炉控制器,清洁能源将正式替代燃煤锅炉。

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桃花说:“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作为奇台当地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奇台的蓝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奇台县对建成区周边的17家1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对已建成的20蒸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烟气治理设施提标改造。

6月25日,奇台县城西森林公园里,白榆、长枝榆、大叶白蜡、水曲柳等8种乔木,12万株树苗接受着阳光的滋养,在2000亩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前段时间,在奇台县北部沙漠前沿,一支由32名专业造林人员组成的人工撒播造林队,他们在裸露沙丘和植被之间抢墒进行撒播梭梭种子,这一粒粒种子只要得到一点水,就能够生根发芽并迅速蔓延,从而起到造林固沙的作用。据悉,今春奇台县在北部沙漠固沙造林总面积将达到1.3万亩。

现如今,行走在奇台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绿色将这个县城装点的绿意盎然。奇台县已建成水磨河综合治理、文化主题公园、人民公园、文昌街绿飘带等项目,建好“天下奇观、浪漫奇台”,把奇台建成全国“绿色奇台、全域康养”指日可待。

据了解,奇台县确定了建设50万亩生态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工程,5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建成后,奇台县的森林覆盖率将从十二五末的8.35%提高到2018年年底的10.25%。

笔者站在奇台县健康东路的靖宁桥上远眺,水磨河的河道呈花瓶型向南延展,奇台的母亲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尤为清澈,河道周边的白蜡树比赛着向上生长,一排排绿葱葱的松树将河道装点的生机勃勃。正在水磨河游玩的李慧峰告诉笔者,现在水磨河的环境非常好,生活在奇台感觉很幸福。

3月,昌吉州副州长、奇台县开垦河、白杨河河长马红军深入到开垦河流域和白杨河水库建设现场开展巡河工作,并对奇台县实施河长制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奇台县境内共有常年有水河流及季节性河流15条,去年8月奇台县成立了全面实施河长制领导小组,建立县乡镇两级河长制组织,明确了总河长、河长工作职责。

6月25日中午14时,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二村63岁的农民陆生宽刚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他进了厨房,拧开洗手池的水龙头,洗手洗脸。陆生宽回忆说,七八年前,村子里经常停水,他就开上小四轮拉上水桶到4公里以外的天河坝拉水。近三四年以来,村子里的自来水一直很正常,很少停水。“我们老百姓用着清凉凉水心里头高兴着呢,现在水质也好着呢,我们喝着也很放心。”陆生宽憨厚地笑笑说。

农民能够吃上健康、放心的水得益于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笔者来到中葛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只见绿色铺满了左右两座山,中间低洼处就是中葛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这里储蓄着奇台县半截沟镇、坎尔孜乡、西地镇近4万人的饮用水。据介绍,目前,奇台县已对开垦河、半截沟、碧流河、吉布库、白杨河等五大集中供水管网饮用水水源地和13处备用水源进行全面保护。

如今,在奇台县已经凝聚起最广泛的生态共识,“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长新”的美丽奇台一定欣然可期。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