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不能捡了门票和景区内二次消费的“芝麻” 丢了大旅游消费市场的“西瓜”

2018年07月05日07: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作为主要旅游吸引物的景区,对当地的最大贡献应该是吸引旅游者到此。只有大量的旅游者前来,才能在当地产生食、住、行、游、购、娱等各项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反之,如果景区吸引不来旅游者,食、住、行、游、购、娱产生的收入自然也会少,旅游者消费上不去,景区数量再多也无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对景区消费调研时笔者发现,很多地方的管理者根本不清楚建景区的深层目的是什么,还纠缠在景区门票和景区内二次消费等方面。一些景区的旅游人数或是增长缓慢,或是逐步下降。而且,旅游者的旅游次数越多,对景区的差异化要求越高,在景区内的消费越低。

收门票景区最让旅游者反感的几种情况

一是反感门票的高价格。景区的等级越高、门票价格越高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如果一天游览几个4A、5A级景区,门票的消费很可能超过住宿、餐饮等。

二是反感门票价格的随意性。有些景区售票处的门票价格最高。网上团购的价格虽然较低,但经常出现旅游者到达景区门口时,景区工作人员以机器坏了、正在修理为借口,让旅游者长时间等候,等得不耐烦的旅游者只能以低于最高价、高于团购价的价格购票。有些景区的门票不仅有售票处价格、团购价格、团队票价格,还有不同档次的关系价格,很多景区的门票标价很高,实际弹性很强,随意性较大,给旅游者的感觉是越老实越吃亏。

三是反感景区二次门票,尤其反感通票。有些景区的门票价格已经很高,但进入景区内的主要景点时需再购买门票。有些景区售票处主要销售的是通票,变相把门票的价格又抬高了很多。

四是反感景区门票与景区内质次价高的住宿销售捆绑。如今,有些景区内建设了宾馆、客栈、民宿等住宿设施。为了招揽生意,不少景区采取了景区门票与住宿捆绑销售的办法。住在景区里的旅游者可以免门票,甚至可以把车开进景区。但很多景区内的住宿条件实在难以恭维,景区门票和景区内质次价高的住宿捆绑销售,给旅游者以“中计了”的感觉。

五是反感景区内的餐食差且价格高。无数次看到旅游者坐在景区内餐馆的餐桌旁,吃惊地看着菜单上吓人的价格,无奈地看着盘子里瘦弱的菜品,用力咽下美食之国最难吃的、据说是“饭菜”的东西,最终满怀愤恨咬牙结账的场面。尽量不在景区里的餐馆吃饭已成为众多旅游者的共识。

六是反感强制乘坐景区内收费的交通工具。有些景区看似门票价格不高,但进景区后发现必须乘坐景区内的交通工具,而且乘坐交通工具的价格甚至接近门票价格。旅游者已经进了陌生的景区,得到的消息是不坐车就寸步难行,坐就要掏钱买票。但当旅游者坐的交通工具开出不远就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旅游的兴致全无。

七是反感景区内过多的购物店,反感在景区游览时购物店门外店员强拉硬扯,反感购物店内的商品缺少价格标签。有些景区内的旅游路线周围密布购物店、售货亭、摊点等,尤其在一些宗教类景区,好似进了市场,庄严之相全无。由于景区店铺过多,各店之间竞争激烈,为了争抢顾客,店员在门外不惜强拉硬扯旅游者进店购物。不少景区的购物店缺少明码标价,全凭售货员报价,难以让旅游者放心购物。

八是反感景区商品千篇一律、以次充好,售后维权艰难。很多景区的商品或是与景区主题毫无关系的地摊儿级商品;或是牵强附会、真假难辨的宝玉石类商品;或是景区里所有店都卖同样的几种景区特色商品;或是以文创名义的“贴画”式商品;或是多年不变的瓷画盘、炭雕盘等。很多质量很差的商品,一旦进入景区,就身价倍增。设计、制作粗糙的各种伟人像、圣人像,堂而皇之地在景区店里、地摊儿上销售。即使旅游者回家发现在景区购买的商品有问题,景区推商家,商家推售货员,售货员推临时工,最终把旅游者拖烦,拖得不了了之。

九是反感景区饮料价格太高。实在搞不清为什么物流如此发达的今天,景区里的运费还是那么高。如果是高山之上、荒野之外等景区的饮料运费高还可以理解,城市中心的景区也说运费高就让人难以理解了。虽然一瓶饮料价格再高,一般人也买得起,但令旅游者非常不舒服。

旅游者对商业化景区存在住宿餐饮需求

旅游者对于不收门票的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等商业化景区普遍存在住宿、餐饮等要求。但很多特色小镇、特色村落或是没有住宿,或是过于高档,或是过于低档,或是价高质低;餐饮千篇一律,或是小镇里所有餐馆都卖那几样当地菜,或是当地的各个特色小镇、特色村落都是同类小吃,有些干脆没有当地特色菜。即使不收门票,但吃不好、住不好,甚至没有地方住,那么旅游者的反应只能是不愿来,或是来了留不住,消费自然很低。

旅游者反感同质化的景区消费

著名主题乐园景区推出卡通形象后,各地各类型的景区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卡通形象,还开发出系列的旅游商品,姑且不论一些卡通形象设计的优劣,多数旅游者只是拍张照片,并不真正关注这些卡通形象,更不会去买这些无人知晓的卡通形象商品。

某几座著名的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的小吃街、酒吧街火爆之后,各地各种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纷纷建设小吃街、酒吧街,从内容上完全克隆,同质化严重。结果很多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热闹一阵子后,免不了变得冷清、萧条。

某著名景区投资巨大的实景演出火爆之后,东南西北很多景区纷纷投资上马实景演出项目。多数投资巨大,制作粗糙、基本经营费用高昂的实景演出,开门红没有几天,看台上已难觅观众人影。

几年前,在景区出现的玻璃栈道,也在以摧枯拉朽之势成为景区标配。类似的同质化景区消费,让旅游者感到索然无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降低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加快构建充分体现社会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国有景区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需求,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特色小镇等商业景区本身就不应该收门票,收门票的非商业景区也需充分考虑旅游者的需求。景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者应跳出景区本身,从拉动当地消费角度考虑景区发展,不能捡了景区门票和景区内二次消费的“芝麻”,丢了景区外大旅游消费市场的“西瓜”。既然旅游者喜欢去景区,又不喜欢在景区消费,就应该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甚至取消门票,大幅减少景区内的消费业态,把景区外面的旅游业态和旅游要素服务做好,让旅游者在景区内玩得舒服,在景区外开心消费。否则,旅游者只能用脚投票——不来。就更谈不上什么旅游消费了!

(陈斌)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