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普吉游船事故多为自由行游客 旅行社提示慎选水上项目

2018年07月06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田虎)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点45分左右,在泰国南部普吉府,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返航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目前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全面排查核实涉事游客信息,指导督促相关省市旅游部门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同时,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出海游玩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游客在参加该类项目时建议选择有品质的旅行社报名,此外活动前应多查当地气象水文信息,购买相应保险。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6日中午通报,截至当地时间6日9时,泰国南部普吉海域翻船事故涉事中国游客1人溺亡、49人失联、77人获救,获救游客中5人受伤接受手术、6人留院治疗观察。普吉府府尹诺拉帕6日中午在普吉府救援指挥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重新计算,今日救援行动开始前有58人失踪,救援行动开始后发现了两名幸存者,其中一名为中国游客,另一名为泰籍船员,因此泰国南部普吉海域翻船事故仍有56人失踪。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目前已要求驻泰国旅游办事处了解事故情况,全力配合驻泰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要求业务司局全面排查核实涉事游客等信息,指导督促相关省市旅游部门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提供的信息显示,据初步了解,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对此,旅行社业内人士表示,海岛度假水上休闲活动不可预见性强、潜在风险多,而且游客应选择有品质保障的旅行社进行报名。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5日晚23点,驴妈妈平台在普吉岛及泰国其他地区游客确认安全,驴妈妈已要求出境游事业部及在泰国领队、地接加大对极端天气的关注,切实保障游客出游安全,并做好游客沟通、安抚工作。

众信旅游东南亚产品经理张斌表示,目前众信旅游普吉岛团队全部安全。建议广大游客如需要体验香蕉船、拖拽伞等水上高危运动,需听从领队及导游的指挥,上船随即穿好救生衣,按照顺序就坐,不要随意在船舱内走动。此外建议游客额外再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保险,以备不时之需。“正规船公司都会对游艇进行定期保养及检测,此外所有快艇也都有相应的游艇险(类似车险)。正常情况下,每次快艇出海前也会做试开测试以保证快艇的正常运作。众信旅游建议游客参加水上项目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范,要选择有品质的旅行社报名水上项目,切勿贪图一时便宜。”

此外,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岛度假水上休闲活动不可预见性强、潜在风险多,建议游客特别是自由行游客选择水上项目时优选当地规模大、品质好的服务商,参与活动前多查看当地气象水文等信息,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好防护装具,切勿大意。携程旅游方面表示,对于近日计划去普吉岛的旅游者,在7月11日之前,普吉出海一日游,因当地天气的安全风险,旅游者可以全额退订。同时,携程旅游提醒在事发地附近旅游者注意关注天气状况并及时调整旅行计划,遇风高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时,切勿冒险下海或乘船出海,确保旅行安全。而美团旅行目前则发出承诺,所有7月5日前通过美团旅行、美团、大众点评预订的泰国含有出海行程的目的地一日游未出行订单,需要取消的均可联系客服进行免费取消。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