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世界杯1/4决赛 传统豪门不尽人意 必有黑马球队诞生

2018年07月06日16:1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别光盯着那些豪门看

克罗地亚队。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克罗地亚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豪门球队,往往有着大量的球迷和极高的人气。但本届世界杯充满了冷门,目前为止已经有三个前世界杯冠军遭到淘汰。而传统豪门表现不尽人意,也就代表了必定有黑马球队的诞生。瑞典、克罗地亚们都在创造历史的路上,而世界杯的历史舞台,从来不缺这样的搅局者。

  从预选赛开始,瑞典人就扮演着巨人杀手的角色。在选预赛小组赛中,他们先是将“郁金香”荷兰挤到第三位无缘出线,随后又在附加赛中将四届冠军得主意大利送走。正赛小组赛中,虽然遭到德国的绝杀,但他们还是以小组第一出线。在赢下“双瑞大战”之后,他们即将面对英格兰,瑞典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是1958年作为东道主的亚军,如今他们正朝着这个目标继续迈进。

  相较于瑞典,可能“格子军团”的战绩更加亮眼。作为小组赛32支球队中仅有的两支三战全胜的球队之一,他们让拥有梅西的阿根廷三球惨败。虽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仅仅依靠点球才战胜丹麦,但兵强马壮的他们经历了大难不死之后,无疑将拥有走的更远的信念。身在天堂半区的他们,有着足够的理由和实力冲击最后的王座。

瑞典核心福斯贝里。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瑞典核心福斯贝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如果说胜负只由纸面阵容强弱决定的话,那足球世界将失去很多色彩。瑞典和克罗地亚们距离创造自己的黑马神话越来越近,而世界杯的舞台上,也从来不缺这样的搅局者。正是他们的存在,才让大力神杯变得更加珍贵和难以触及。

  英格兰世界杯朝鲜震惊世界

  本届世界杯中,亚洲球队的表现给了全世界不小的震撼。无论是力克德国的太极虎,还是险些淘汰比利时的日本队,甚至将葡萄牙逼入绝境的伊朗,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遥远的52年前,有一支神秘的亚洲军团,同样让全世界折服,那就是朝鲜队。1966年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朝鲜,在第一场比赛毫无悬念的0:3完败苏联,被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当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即将打道回府的时候,第二战他们就用顽强的防守逼平智利。在第三战中,他们更是神奇战胜世界冠军蓝衣军团意大利,成功晋级淘汰赛。在四分之一决赛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们开场25分钟就取得了三球的领先,本有机会创造更大的奇迹。不过在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的率领下,葡萄牙展开了如潮水般的反击,最终成功逆转。

瑞典队。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瑞典队。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意大利之夏米拉大叔舞动非洲

  20世纪早期,非洲足球非常落后,他们也难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有亮眼的表现。但在进入80年代后,他们开始逐渐崛起,有了和世界强队一决高下的能力。1990年意大利之夏,第二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非洲雄狮”喀麦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光辉时刻,而世界杯传奇人物米拉大叔,更是大放异彩,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连串纪录。

  在揭幕战中,他们就击败了由马拉多纳领衔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队,这场比赛这也被人看作是世界杯历史最大冷门之一。随后的比赛,喀麦隆队在38岁的米拉大叔带领下,击败了罗马尼亚以及哥伦比亚成功杀入八强,虽然四分之一决赛他们负于三狮军团未能更进一步,但他们在这届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格子军团黄金一代”狂想曲响彻云霄

  1998年法国世界杯,克罗地亚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那时没人想到,这支身着红白格子球衣的“菜鸟”,最终会成为法兰西夏天最闪亮的黑马。克罗地亚在小组赛中先后大胜同样首次参赛的牙买加和日本,提前一轮锁定了出线名额。晋级16强后,克罗地亚在淘汰赛中大放异彩,先是1:0将1994年美国世界杯八强罗马尼亚斩落马下。

克罗地亚有望创造黑马传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克罗地亚有望创造黑马传奇。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八强战中,他们遭遇了两年前欧洲杯上将他们扫地出门的老冤家德国队,在苏克的带领下,克罗地亚以3:0将三届冠军得主横扫出局,首次参赛就杀进了四强。若不是半决赛上,图拉姆的神兵天降将东道主法国带入了决赛,克罗地亚也许还能在自己的首届世界杯上创下更大的奇迹。不过对于他们来说,最终能够取得季军,苏克也荣膺金靴,已经堪称远超预期。

  韩日世界杯黑马大量涌现

  02年的韩日世界杯,成为了众多豪门的“英雄冢”,也让很多黑马球队横空出世。揭幕战上塞内加尔就让世界足坛震惊,他们以1:0力克卫冕冠军夺冠热门之一的法国队,将对手按死在了小组之中。成功杀入淘汰赛的塞内加尔并没有结束自己的黑马之旅,他们击败了“北欧海盗”瑞典,成功晋级八强。

  不过四分之一决赛,他们输给了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土耳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队同组的“星月军团”,是48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小组赛他们紧随巴西之后出线。八分之一决赛击败东道主之一的日本,之后又淘汰了塞内加尔杀入四强。半决赛中土耳其虽然再次惜败巴西,不过伊尔汗等人出色的技术,以及球队极具观赏性的打法,到现在还是让全世界津津乐道。(张一凡)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