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游客造访爽爽贵阳,来花果园享“阿哈湖氧吧”

2018年07月06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今日(7月6日),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阳盛大举行。伴随着全国入伏天气的到来,爽爽的贵阳,“清凉价值”再度突显,受到贵阳凉爽天气的强大吸引,广东、广西、重庆、长沙等地大量游客前来消夏避暑,坐落于花果园的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避暑游客“打卡”必经地。

全国游客,来花果园打卡

“我是山东人,现在成了贵阳人,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住了我,这里的人文关怀留住了我。”对于常住在湿地公园旁的花果园业主而言,家门口的“金山银山”让大伙的生活充满幸福感。

为展示本次论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主题,贵州卫视频道拍摄组日前来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实地走访了全国各地来此“打卡”的游客和美景。

平日里,花果园的居民都喜欢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游玩、健行、亲近自然。园内溪流小河潺潺,蜿蜒绵长,植被茂盛,草木葱茏,人们在此目映青山绿水,耳贯虫鸣鸟语,鼻闻草味花香......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而触手可及的自然风光更让生活在这儿的居民幸福感倍增。

“不枉此行!我以前对贵州的印象全部被颠覆了,这么美的生态之城应该向全国、向世界推广。”一位来自武汉的游客说,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了入黔后的必“打卡”项。

在“石板道上行走”:感受城市变迁

据了解,坐落于贵阳花果园的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依偎在贵阳市城区的最大一块湿地,被誉为贵阳的“城市之肾”。公园由永久性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等多种类型组成了复合生态系统,堪称喀斯特地貌环境下最为典型和完美的湿地。

2012年4月,在贵阳市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启动了该公园的修建,于当年9月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修建过程本身,就秉承着绿色、生态的理念:为保护原始生态,修建步行小道的石材均采用骡子托运或人工搬运的方式;北广场上的“瓦片小道”,取材于原棚户区房屋屋顶拆下来的旧砖瓦,保留了一座城市变迁的印记。

拔得头筹:今年入选贵州省“首批湿地”

公园里湿地生态特征显著,湿地景观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规划面积适宜,自开园以来,深受广大市民和入黔旅游游客的青睐。2015年3月,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4A级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达到上千人次。

今年,贵州省公布的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现公园总面积达121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73公顷,占总面积的38.83%。

“我们就是看天气来定,主要就是以浇水为主。剩下就是草长出来了,高了,那就把它修剪平,节假日没有休息,垃圾呀、卫生呀,各方面的东西都需要我们去清理。”正在平整草坪的王润芝说,园区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很繁琐。王润芝和李爱国从事园林维护工作已有近20年之久,两年前开始对阿哈湖公园绿化进行维护,每天浇水、培土、打扫、平整草坪、修剪枯枝……他俩一直乐此不疲,虽然全年无休,但他们非常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快乐。

“给花卉除草时,经常会被蜜蜂盯着咬,满手都是包;打草坪时,蚂蚁爬满身也是常有的事。”李爱国说,但是每天看着树呀、草呀、花呀长得这么好,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在空气这么好的地方工作,各方面我们也都习惯了。”

而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游客也能爱护花草,不要随意踩踏和采摘,如此美好的环境更是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呵护中心贵阳城区林带,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更有利于满足花果园居民乃至市民娱乐、休闲、康体需求,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及幸福指数,促进贵阳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时代。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