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省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吉林省:一年四季各具特色 22℃的夏天、冬季来玩雪全国驰名

2018年07月07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下午,“探访吉林22℃之夏”大型媒体见面会在延吉市举行。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守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先吉等领导参加了媒体见面会,介绍了推介周相关情况。

吉林省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守君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生态资源、气候环境、区位条件优势明显。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视野,提炼元素,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形成了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人文观光于一体的、独具吉林特色的旅游品牌。

当前,吉林省省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1924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06%;实现旅游总收入3507.04亿元,同比增长21.0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8和5.9个百分点。“去吉林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朋友的重要选择。

一年四季各具特色22℃的夏天、冬季来吉林玩雪全国驰名

陈守君还介绍了吉林省旅游业特点和发展优势:

一是,吉林旅游资源好,比较优势明显。区域特色明显,东部长白山区林海茫茫,中部松辽平原沃野千里,西部草原广袤、湿地密布。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形成了“东有虎豹、中有梅花鹿、西有白鹤”的生态地标。吉林省全省5A级景区6家,是东北三省一区最多的省份。冰雪资源丰富,拥有亚洲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和全国质量最好的滑雪场,目前,建成一定规模的滑雪场超过30座,主要雪场的品质是全国公认第一的。2017—2018年雪季吉林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和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接待人次双双突破40万大关,分别居全国前两位。避暑特色鲜明,素有22℃夏天的美誉。“清爽吉林·22℃的夏天”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温泉湿地富集,吉林省地热资源丰富,拥有多处较大地热田,温泉富含氡、镁、钠等3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多数泉水温度在60摄氏度以上,最热泉眼超过80度,长白山温泉拥有“神水之称”。历史文化深厚,人类发展各个阶段的历史文化,在吉林均有所体现,夫余、高句丽、渤海、辽金、满清等历史文化和东北民俗文化极具特色。边境区位优越,吉林省是全国9个边境省份之一,拥有中俄、中朝1300多公里的边境线,特别是吉林省最东端的珲春防川距日本海仅15公里,素有“一眼望三国”的美誉。目前,吉林省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已经形成规模。

二是,吉林旅游品牌好,对外吸引力强。吉林一年四季各具特色,景色迷人,春可踏青,夏能避暑,秋赏红叶,冬戏冰雪,无限风光令人流连忘返。目前,吉林省正在围绕“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加快建设,努力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吉林省避暑休闲旅游发展活力澎湃。目前,吉林省正在积极构建山水清奇、森林清谧、田园清馨、文化清醇、生活清逸、舌尖清香的“六清”产品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为主体,以名山名城名品为支撑的避暑休闲品牌体系;集中打造和推广全省东线、南线、西线覆盖全域的特色避暑休闲精品线路和“最美高铁”、“最美高速”、“鸭绿江黄金自驾线”等明星产品。“京彩汇吉林”、“浙里出发去吉林”、“海誓山盟”、“豫见吉林”、“吉风苏韵”、“吉晋之好”、“浪花爱上雪花”等区域合作品牌,已经成为拓展客源市场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2017年5月1日-2017年9月30日,全省消夏避暑休闲季共接待游客100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1759.04亿元,同比增长21.27%,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0%。避暑休闲正在从资源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变。

12项国际文化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朝 鲜族民俗文化元素将全面融入其中

此外,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先吉还介绍了2018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推介周相关情况。

他说,本次开幕式系列活动,包括2018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推介周开幕式、“图们江之夏”2018中国(吉林)汽车房车穿越集结赛发车仪式、《红太阳照边疆》大型歌舞展演、“行走的力量——全民运动助力延边旅游兴州”、狂欢音乐节、延边美食节、复古老爷车展、吉林省旅游产品展览会、延边州名优特产商品展销会、“2018中国朝鲜族民族音乐舞蹈嘉年华展演”等12项活动。

同时,向大家展示的还有复古老爷车展,这里将有国际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国际著名摇滚巨星“猫王”当年的座驾等20台世界经典老式汽车及当下数款热销新车到场助阵,现场设置摩登时光复古演出舞台,分时段进行主题文艺演出及复古车模展示演出,经典老爷车历史讲解等,为车迷朋友和到场来宾呈现一场不可多得的复古汽车文化盛宴。

据悉,狂欢音乐节上还将有国际化的灯光秀和水幕秀表演。延边美食节既有包含周岁宴、婚宴、花甲宴等中国朝鲜族民俗全宴的展示,又有冷面、打糕、拌饭、泡菜等中国朝鲜族美食民俗体验,同时,还有40余家最具延边特色的美食商家入驻,近百种当地特色经典小吃供大家品尝。

此外,推介周期间还将举办延边州各县市特色文艺演出、世界杯赛事观看和露天电影展播等系列活动,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延边”视觉盛宴。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