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漂老外:混搭餐厅成就创业梦想

2018年07月09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漂老外:混搭餐厅成就创业梦想

周五的夜晚,位于三元桥橡树公馆的一家餐厅里,不同肤色的顾客围在桌前,欢声笑语。虽然餐厅的位置有些隐蔽,店牌也并不明显,餐厅里却坐满了顾客,不同国家的语言回荡耳边,就像一个小型“联合国”。33岁的郑力伟是这家餐厅的老板。虽然有个标准中文名,但他却是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小伙儿,英文名叫Christian。如今,他创立的混搭餐厅品牌“Palms”已经在京城立稳脚跟,并建立了第一个子品牌。

混搭餐厅专辟社交空间

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郑力伟正在餐厅里招待顾客。如果只听声音,你还以为他是个中国人。郑力伟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说中国,他只记得,自己小时候就萌生了想学中文的想法。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后,他在学医的同时,选修了中文专业,可谁都没料到,2009年刚一毕业,他就拎着行李来闯荡北京。更想不到的是,5年后,他开了一家餐馆,走上了异国创业路。

街头小吃风味塔克、韩国城卷饼、芝士焗烤拌饭、芝士煎饼……Palms餐厅将墨西哥和韩国菜以及南加州风味相结合,主打混搭风。郑力伟回忆,2013年,他发现洛杉矶有一家主打融合菜的移动餐车在推特上很火,受此启发,他也萌生了开餐馆的想法。发挥自己做饭的特长,他买来了各种食材在家里制作,和朋友们不断试吃后,最终确定了主打菜品,餐厅很快就在鼓楼附近的张旺胡同里亮相了。

和洛杉矶的移动餐车不同,郑力伟并没有将Palms做成快餐店,而是买来了实木方桌,营造出中式氛围。“中国人喜欢围坐在一起分享食物,我们要符合大家的用餐习惯。”郑力伟说,起初,到店的顾客主要是外国人,但这并不是他的唯一目标,他希望餐厅能受到中国千禧一代的欢迎。3年前,他的第二家餐厅开在了三元桥,这里拥有两层空间,面积达到近200平方米。

餐厅从胡同扩展到三元桥后,来用餐的上班族更多了。餐厅一层中间位置有两张长木桌,这是为了给人们提供社交空间。“有时候,一些中国人在那里讨论工作,旁边的外国人发现是同行,就一起聊了起来。”郑力伟说,到这里用餐的人,可以交到世界各国的朋友。

电商让创业更便利

把创业想法变成现实是个艰难的过程,起初郑力伟也有些担忧,但他尝试后发现,在中国不仅有机遇,还有适合创业的土壤。

刚起步时,餐厅的采购量并不大,而且一些小众食材在北京很难寻到。当郑力伟正在为采购发愁时,他发现电商平台上有南方的卖家可以直接从仓库里发货,便少量购置了一批,没想到质量和价格都挺合适。尝到网购的甜头后,郑力伟还在电商平台上定制了带有餐厅logo的餐巾纸和杯子。

“中国电商对我的帮助很大,如果没有电商,我不知道餐馆能不能开起来。”郑力伟说,有些外国食材在中国各个电商平台上的名字并不固定,搜索起来很有难度,好在电商平台上有图片搜索功能,通过上传图片就能找到相应的食材。

餐厅刚起步时,让郑力伟感到困惑的,还有如何开展市场营销,把餐厅推广给大众。他发现,正在中国流行的微信、微博这种新媒体平台,为自己宣传餐馆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只要有创意,在互联网上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实现很好的传播效果。

移动支付的流行也给餐馆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今,来餐厅用餐的顾客几乎都是用手机支付,每天收了多少钱,在网上一目了然。

最美好十年在北京度过

在不少人眼中,外国人在北京的生活相当潇洒,但郑力伟不这么认为。

“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北漂。”郑力伟回忆,自己刚来北京时的生活也非常艰难。“我在北京的第一个住处是四合院里一间没有窗户的屋子,冬天打开门才能晒晒太阳。”他最初的工作是做翻译,并在几所高校当兼职外教。早上去胡同里的早点铺买包子和煎饼吃,再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上班,这样的胡同时光成了他最珍贵的记忆。

学医出身的郑力伟起初对餐饮管理一窍不通,但从决定创业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了用心学习经营管理。如今,餐厅渐渐变得井井有条,午餐的上餐速度可以控制在15分钟以内。

现在,他搬到了三里屯居住,因为这里离餐馆更近。郑力伟的脚步也更忙了。去年,他开了一家公关公司,在给自己的餐馆做宣传的同时,还会给一些汽车企业提供公关服务。为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他还考上了北大的MBA,平时有一堆作业要完成。

看似辛苦劳累的日常并没有削减他的创业热情。最近,他的新店开进了朝阳大悦城,作为Palms餐厅的子品牌,新店的菜品实现了升级,满足更多快节奏年轻人的需求。未来,他还计划将店铺开到798和顺义。

餐厅里的员工来自国内各地,在他眼中,这是一群北漂一起打造的北京品牌。“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已经在北京度过。”郑力伟说,未来,他还要在这里继续追寻更大的梦想。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