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改革开放40年 绿色昌吉我的家

2018年07月09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丨绿色昌吉我的家

  亲爱的朋友们,当您在繁花锦簇,绿树成荫的街道中漫步休息时,您是否感到一天的生活是这样轻松快乐,平凡的日子是这样的幸福美好?清晨,鸟语花香,到处都是晨练的人群,傍晚,万家灯火美不胜收,好一派祥和安宁,多么和谐美丽的一幅画啊!是啊,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地方求发展,盼富裕是最大的愿望。而优美的生活环境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更不能少。水为城市之韵,绿为城市之美,我们需要时代特色,也需要田园牧歌,但更需要与时俱进。当昌吉这座美丽城市沉浸在夜幕中时,您可曾留恋过她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今进入到新疆昌吉市市区,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好像进入到大城市里一样,市内花园式居住小区功能设施完善;不久前还是荒芜贫瘠的土地,如今一座座风景秀丽的园林绿化崛地而起,充满着盎然生机;曾经泥泞不堪的土路,现在变成了一条条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和路两旁的绿地把城市分割的错落有致,也装扮得分外美丽;从人来人往的回民小吃街到天水一色的滨湖河景区,昌吉市正在发挥和践行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回想30年前,我印象中的昌吉市仅有几条主要街道,楼房也只有延安北路旁的一座三层百货大楼,公园只有老城区旁边的人民公园,而且园内除了花草树木,没有任何游玩设施。

  在30年前,我满怀着对园林工作的美好憧憬来到了昌吉市园林局,投身到城市绿化事业中来。我曾经工作参与的绿化养护建设的路有很多,比如延安路、乌伊路,宁边路,建国路等等,还有其他许多道路;也工作和经历过很多公园和景区的绿化建设。先后参加了北公园的绿化建设,南公园的养护管理,在空旷的戈壁上种下了森林公园的第一片树林,在脏乱差的棚户区,泄渃渠和臭水沟里,参与开发建设了滨湖河景区,在昌吉市的大街小巷洒下了我们园林人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深深地足迹,也度过了我的青春时光。如今的森林公园已成为昌吉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人民公园成为市民娱乐度假的首选,滨湖河景区也成为了人民群众喜爱的观光游览胜地,在市区各处都可以看到春有鲜花、夏有绿荫、秋有果实、冬有青松的景色。随着昌吉市城区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我们园林人也一代比一代变老,岁月的痕迹深深地烙印在粗壮的树干上,也烙印在市民群众满意的笑容上。

  据园林部门统计,截止去年,昌吉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2.0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2463.78公顷,绿地面积2215.54公顷,绿化覆盖率3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94平方米,绿化合格单位(小区)262个,其中花园式单位(小区)144个,园林式小区94个。这些数据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绿化建设的力度,同时也是园林绿化建设者们为全市人民提交的成绩单。

  身为城建园林人,我感到自豪。也许会有人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无非就是种种草、栽栽树,剪剪枝,浇浇水之类的活吗?我要说的是,伟大之处正式孕育在这看似平凡的工作之中。如今整洁美观的公园广场,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空间,街头安放的植物造型,营造了城市发展和进步的气息。所有这些都是园林工作者辛苦耕耘,努力拼搏的结果,是我们用一双平凡的双手书写着园林绿化的宏伟篇章,用一天天重复的劳动,铸造了园林事业的辉煌。

  园林的前辈们为发展壮大城市园林事业打下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天,我希望园林事业的年轻一代,承前启后,在继承前辈们宝贵工作经验的同时,更应该不断学习新知识,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与时俱进,把智慧和汗水投入到园林绿化的各项工作中去,开拓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昌吉市按照“绿色崛起,美丽昌吉”的发展理念,规划设计生态恢复绿地系统和城区综合整治方案,为市民营造良好环境,我认为应始终与绿色、环保相伴,把发展融入自然生态,在绿树摇曳中透出碧瓦红墙,在曲径通幽处飘来鸟语花香,把发展融入到自然生态,创造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在过去的2017年昌吉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知道这一荣誉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使人感觉在昌吉市居住、工作、生活更加舒适、轻松、幸福。“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一个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宜人宜居的生态昌吉已经悄悄拉开面纱,让我们共建为昌吉市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而努力奋斗。(顾志民)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