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二孩效应持续释放 “带娃去旅游”成暑期度假新常态

2018年07月1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田虎)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出游高峰。记者通过采访旅行社了解到,学生放假、二孩效应将为未来近两个月的旅游市场带来极大拉动,亲子游、家庭游、休闲度假等需求叠加,尤其是全家人共同出游的比例明显上升。

二孩房型预订量上涨近八成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10月开始全面实行的二孩政策,对旅游市场的刺激开始显现,今年带着俩娃的亲子游越来越多。自主性高的精品国内游、周边游,东南亚海岛、日本等短途线路以及邮轮游,备受二孩家庭青睐。

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亲子酒店的关注度达到去年的5倍以上,其中二孩房型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达到近80%,而酒店的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多地酒店单间夜均价同比不增反降。其中,青岛酒店的价格最为稳定,与去年持平;西安酒店价格涨幅最高,同比增加近20%;而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的酒店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广州酒店平均间夜价格下跌了13%,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暑期亲子旅游目的地。

皇包车旅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二孩家庭出游数量也明显增多,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亲子游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500亿元,这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同时,该负责人指出,今年预订暑期的亲子游订单比往年增加四成左右,未来也希望通过“中文司导+包车游”的模式,为家庭游客带来一种“生活方式化”的旅行体验,解决父母境外旅行中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

出游人群愈发低龄化

近几年,旅游已成为毕业季的重头戏,凯撒旅游负责人称,今年的暑期出游已进入预订高峰期,其中毕业旅行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少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希望在孩子进入小学之前,以一场看中国、看世界的旅行开启人生新阶段。

亲子游也是暑期出游的需求重点。当越来越多80后、90后升级为父母,他们的消费观念在升级,也更具国际视野,愿意花钱去丰富精神生活,“带娃去旅游”成为度假“新常态”。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随着消费观念不断提升,带娃出游过暑假成为市场趋势,亲子家庭已成为暑期旅游消费的主力,为此旅行社也在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多符合亲子家庭需求的高品质主题游线路,比如会在旅途中安排亲子任务,让孩子在玩中和家长更亲密,并在玩中学习和成长。

父母也有能亲身参与的游学产品

海外游学目前已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假期出行共识。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是今年暑期游学游的三大热门目的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名校吸引着众多亲子家庭前去游学,还有游学夏令营等主题产品也受到学生和家长关注。

除了学生游学、亲子游学,目前一些旅行社还推出了成人游学产品。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今年推出的“日本新零售”就能够带领游客到东京参访日本当下最具代表性的十余家零售店铺,聆听店铺商业企划人的讲解,而“文化中国”系列,则是深入杭州、云南、婺源等地寻踪中国茶叶原产地,到景德镇了解瓷文化等;同时,凯撒旅游方面表示,考虑到家庭用户的需求,今年暑期还挑选了欧洲、美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的几十处高品质民宿资源,希望借此让游客立即融入当地生活。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