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

一条慢行道串起长岛生态游

2018年07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一条慢行道串起长岛生态游

  沐浴着凉爽的海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慢匆匆的脚步,一路边走边欣赏美景……炎炎夏日中,你是否也期待一场微风凉凉的生态休闲之旅?7月4日,“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长岛的环岛慢行道上,体验海岛独有的生态魅力。

  徜徉于慢行道上,一路都是风景。长山尾的壮丽、半月湾的柔美、九丈崖的险峻……尽收眼底,而长达99.9公里的环岛慢行道串联起的景点远不止这些。它的一端从黄渤海分界处起,环绕南北长山,沿途可观山可望海,经过林海等国家级4A景区6处,沿线配套游览休憩、运动休闲、文化体验等差异化、主体化服务功能区15处,观景平台16处,成为集交通景观服务于一体的慢行旅游服务系统。

  海边栈道、彩虹慢道、山间慢道以及登山栈道和城市慢道,都是环岛慢行道的组成部分。“游客想走路,有木栈道、岩石栈桥、空中玻璃栈道;想骑行,有单人、双人、多人等各类自行车;想助力,有敞篷、复古、沙滩等各种专业电瓶车,满足安全、便捷、舒适慢行的高品质需求。”随行工作人员介绍道。的确如此,彩虹慢道上赫然醒目的黄、红、蓝三种颜色分别代表着步行道、自行车道和助力车道,如同一道美丽的彩虹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慢行系统除了集休闲观光于一体,具有慢行、生态、自助、体验的特点外,还能给游客提供智能化服务体验。它基于移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设置有手机app、智能卡、电子验证、智能导游、景观浏览、信息发布等电子服务体系,主动显示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等信息,让游客对系统全面、透彻、及时地感知,实现全程尽在掌控。从游客出发到行程结束,就像有量身定做的智能机器人给予贴心服务,在旅游信息获取、计划安排、产品预订支付、享受旅游和回顾评价方面都能感受到智能化服务体验,由传统向现代消费方式转变,使得旅游过程更顺畅、更有品质保障。

  记者了解到,慢行道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对海岛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特色景观资源的发掘。慢行系统的建设直接拆除了南、北长山岛岸线破旧建筑和育保苗场53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20公里,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高到87%,渔养生产岸线由57%压缩到4%,岸线生态旅游资源得到充分释放,为山东省沿海岸滩资源保护修复、合理开发利用起到了示范效应。

  另外,慢行服务系统的建设还能放大长岛的生态资源优势。系统通过岸线拆迁、建设,打通了南、北长山岛全域环岛岸线,串联原来分割间断的20公里景区,整合为相互连通的60多公里一体化景区,行程延长到三天以上,新增的参与性、体验类项目,游客将延长到三日游、四日游,更多的游客会把长岛作为休闲度假体验的目的地,由进岛一次游览增加到重复游、多次游。

  长岛始终坚持把生态优先放在首位,着力在全域生态保育上高效突破。据介绍,长岛将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纵跨渤海湾南北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一方面,用心做“加法”,坚决杜绝零敲碎打、修修补补抓生态,大力实施“山水林海岸城”系统保育修复,年内完成南北长山20万平方米裸露山体治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开绿化美化彩化升级、植树造林和生态岛礁、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内整治修复岸滩使自然岸线占比85%以上,确保生态保育取得重大成果。高标准做好国家公园创建的可行性研究、资源环境本底调查等前期工作,全力争取设立长岛国家公园。另一方面,坚决做“减法”,以更大力度统筹“9+2”自然保护地名号体系建设,调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推进生态立法,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保护区生产生活设施和近岸养殖等腾迁退出工程,坚决保护好长岛“绿水青山”,逐步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展现海岛独有的生态优势。(记者 王艳)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