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省旅发委发布暑期(汛期)旅游警示和安全提示

2018年07月1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8年7月5日下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各市州旅发委、旅游局、管理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旅游旺季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宣传,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加强预警和值守,确保游客安全出行。

除上述四点工作要求外,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提示广大游客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旅游产品和出游方式,注意防范在旅途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发布如下旅游警示和安全提示:

一、旅游消费要理性

1、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参团旅游,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旅行社,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工商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登记证明),注意旅行社经营范围,只有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才具有经营资质。

选择出境旅游千万不要在不具备出境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如需收取出境旅游押金,一定要到银行签订三方托管协议,把押金存入银行,千万不要存入旅行社账户或其他个人账户。

不要轻信一些户外群、徒步群等涉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个人或组织,所发布的低价旅游信息,以防遭遇财产损失。

2、选择适合的旅游产品。根据个人年龄特点和体质状况合理选择旅游产品和出行线路,认真阅读行程,要实事求是地向旅行社告知身体健康情况,选择适合自身身体和精神状况的旅游项目,不要贪图便宜选择低价团出行,避免发生意外和影响出游品质。

3、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必须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要详细阅读合同条款和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或行程计划书,明确团费所包含的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内容包括明确旅游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签订旅游合同是旅行社责任险启动的前提,也是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保障。

4、自觉抵制“低价游”。 低价是产生低质服务的主要因素,要通过交通、住宿、门票、餐饮等价格做出基本判断,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噱头迷惑,注意旅游产品的品质,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5、避免盲目购物。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特产、纪念品等情况,避免头脑发热,盲目购买,要保留有关合同收据。

二、安全隐患要防范

1、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天气状况。要关注旅游、气象和外交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进行风险防范。暑期是暴雨、洪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期,游客出行前要注意了解相关天气预警信息,合理选择旅游路线。遇到恶劣天气,要时刻提高警惕,注意景区安全提示,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安全提醒,实施必要的自我防护,及时躲避暴雨袭击和雷击,防范洪水、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不在危险地段停留。

2、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规定。自驾游出行,要提前检查车况,设计好旅行线路,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要合理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特别注意雨天行车安全事项,遭遇暴雨袭击,应尽快驶离,转移到安全地带。车辆不慎落水,应立即打开车门逃生。如遇危及生命安全情形请及时报警。

3、遵守集合时间和景区规定。注意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景区“禁止入内”的危险区域。游览过程中保管好随身财物,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应注意听从导游安排。

4、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买保险是转嫁风险的有效手段;参加涉水、登山等具有一定风险的旅游项目的游客要单独购买保险,要听从导游人员的安全提醒,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保证人身安全。

5、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自由活动时一定不要去通讯盲区,以免救援困难。旅游消费时请尽量使用信用卡、借记卡等,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可以交由酒店前台代管,不要留在酒店房间,同时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证件和财物。

6、要做好流行性传染病的预防。尽量避开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同时注意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行程中和返回后,一旦发生流感样症状,请及时就医,同时加强防护措施。旅途中购买食物应严加选择,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忌食生冷变质食物,及时补充能量和水分,注意劳逸结合。

三、出境游风险要避免

随着出境旅游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涉及中国游客的海外涉旅安全事故也迅速增加,广大旅游者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警惕各类风险,平安出游,理性出游。

1、涉水活动风险。涉水项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刺激性,深受出境游客的欢迎,但却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已成为引发海外中国游客旅游安全事故的主要方面,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最主要因素。

2、交通风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海外旅游期间选择自驾游或乘坐当地私营交通工具。由于各国基础设施状况和交通规则不同,中国游客存在不熟悉当地路况、交规及疲劳驾驶等问题;部分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公路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灾害多,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等原因,使各类交通事故成为当前中国游客在海外面临的最主要安全风险之一。

3、野外和空中项目风险。一些国家地貌奇异,山川秀美,为游客提供了大量丰富的野外观光项目,例如登山、丛林探险、热气球观光、滑翔伞等,这些活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

4、盗抢风险。近年来,部分国家受经济低迷、失业率高、难民涌入等因素影响,接连出现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偷盗、抢劫、诈骗等行为,殃及中国游客。同时,部分游客安全意识淡薄,携带大量现金、喜欢单独外出等,导致发生盗抢事故。中国游客主要目的地中,不少国家经常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给当事人带来较大损失。

旅游者在出游时,要谨慎或暂勿前往恐怖袭击频发、政局动荡不稳或发生重大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理性消费,谨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旅游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看管好随身物品,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

四、杜绝不文明行为

游客出游时应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

五、依法理性维权

旅途中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应及时报警,必要时,向事发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我国驻当地使领馆、政府派出机构求助。同时,配合有关方面为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而采取必要措施。

行程中发生旅游纠纷,不要采取拒绝登机、拒绝上车等极端手段来主张权利,因为由此而产生的费用,旅游者也是负有赔偿责任的。要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行程单以及认为旅行社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的相关证据,在旅游合同结束之日90天内,向旅游投诉处理机构请求保障合法权益。全国统一旅游投诉电话:12301。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