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北承德坝上:一条旅游路助推6.2万人脱贫

2018年07月12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承德坝上:一条旅游路助推6.2万人脱贫

一谈起旅游扶贫,在河北承德市丰宁县外沟门村当了2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孙世元老人立刻来了兴致。“一条旅游路,连接起承德坝上地区丰宁、围场两个深度贫困县,让过去‘深在闺中人未识’的草原森林美景走进了大家的视线,扶持了乡村,富裕了农民。”

孙世元老人所提的旅游路就是承德市的“一号风景大道”。该公路又称御大线,东起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公里。

近日,中新网记者驱车探访“一号风景大道”及其沿途风景区,记录发生在这条路上的扶贫工作时发现,这不仅是一条风景旖旎的景观大道,更是一条带动6.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路。

丰宁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让草原再现原生态美景,为百姓引来金山银山,而又不过度开发造成破坏,该县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重任在肩。

对此,2017年5月,丰宁县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签订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建设协议。该项目负责人郑重承诺:“建设一个景区,涵养一地生态,造福一方百姓。”

在丰宁永太兴疏林草原项目上,一排排整齐宽敞的新民居项目正在进行最后收尾。有心急的村民已迫不及待地进入了自己的新家进行打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村民们低矮老旧的房屋,大片墙皮脱落,露出了泥坯。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启动伊始,河北旅投就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已建成占地25亩、建筑面积8245平方米的茶盐古镇新民居:5排11栋灰瓦白墙的二层新楼,改善了外沟门乡青石砬村滦河沿组57户、190人的居住条件。

村民刘玉臣说,河北旅投在建设新民居时,还将村里5000平方米的路面用水泥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村民过去出村难的问题,而且新民居配备了抽水马桶,可以开展民宿经营。

记者发现,永太兴疏林草原项目的开发建设,带动了整个外沟门乡旅游业的提升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外沟门村的王殿军对项目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在项目进驻之初,整个外沟门乡只有两个‘小吃部’,租百姓的民房一天15块钱。如今,外沟门乡中档饭店有十几家,百姓开家庭旅店一间房一晚收入150元,老百姓守在家门口打零工,轻轻松松一个月收入近3000元。”

此外,河北旅投还千方百计帮助更多村民参与旅游业,开发适合村民的就业岗位。据了解,包括服务员、保洁员、售货员、安全员、引导员在内等岗位,将带动周边两个乡、142个自然村11000人,解决上千村民就业问题。

“景区未来建设要以旅游促生态为前提,强化‘旅游+扶贫’理念,达到解决就地扶贫、带动就业的目的。下一步要带动整个景区辐射范围,甚至拉动河北最北部的贫困带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旅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现年82岁的孙世元老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相信当地民谣里说的“棒打狍子,瓢咬鱼,野鸡掉到粥锅里”不久后就会实现。

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这不仅仅发生在丰宁县,在“一号风景大道”沿线乡镇,这一变化如雨后春笋般发生着。

该市沿“一号风景大道”深入谋划六大组团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60亿元,包括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和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围场县御道口镇康熙饮马驿站营销负责人周夏莹透露,该项目预留了院落及30辆小吃花车,面向御道口镇周边村民、生产队牧民招商。同时,会同周边七号营子61户美丽乡村,42户农家游,南侧万家客栈和老街商街改造,共同做好旅游富民工程。建设运营后可带动御道口村及周边贫困人口就业。

在距御道口镇10公里的飞天小镇项目,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座按照A1级别通用机场标准建设,飞行区等级标准为2B的通用机场。未来可为北京、天津、秦皇岛、内蒙古等游客提供通勤和低空旅游服务。

据该项目负责人任勇介绍,该机场可以满足29座以下固定翼飞机飞行。该项目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通过通航运营、现代服务、旅游开发、空港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围场县城镇化、产业化进程,促进围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据承德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凭借“一号风景大道”,将有效带动该市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和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其中能助推6.2万贫困人口(坝上2.1万,坝下4.1万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辐射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张帆 李洋 张桂芹)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