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陕西蓝田发现约212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

2018年07月14日17: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蓝田发现约212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

由中英两国科学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发现一处古人类活动遗址——上陈旧石器遗址。研究显示,该遗址出土的旧石器工具可追溯到约212万年前。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论文公布这一研究成果。“这一结果将蓝田地区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年代再次向前推进了约50万年,从而使上陈遗址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古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论文第一作者朱照宇13日对记者说。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照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英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罗宾·登内尔以及来自中国十余个单位的研究学者历时13年完成。

在蓝田县上陈地区的黄土塬内部,黄土层与古土壤交替叠加,如同一块巨大的多层三明治,完整留存了共33层风成黄土-古土壤序列。“这里的黄土-古土壤地层剖面出露良好、层位连续,为科学家和考古工作者研究古地质和古人类活动提供了近乎完美的样本。”朱照宇说,“我们的团队非常幸运,在古土壤层里连续发现了旧时器时代古人类活动的痕迹。”

研究团队在上陈遗址剖面顶部的古土壤至底部的20多个原生地层层位中陆续发现了就地埋藏的石器,而在发表的论文中重点讨论了距今约126万年至距今约212万年的更新世早期黄土古土壤层共17个层位中发现的石器。这些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状器、石锤以及手镐等,并伴随有哺乳动物化石残骸和碎片。

通过使用黄土-古土壤地层对比、沉积物粒度组成分析、矿物学组合与地球化学组分测试、各类岩石磁学方法和古地磁定年等技术手段,科学家们将目前所见的旧石器赋存的最老地层年代测定为距今约212万年。这一年代比目前公认位于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旧石器遗址年代(距今185万年)还早27万年。

据了解,未来,科学家还会将上陈遗址的黄土-古土壤序列与气候环境、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相结合,探究古人类在上陈遗址的活动是否为持续性进行,并进一步考察人类起源、迁徙的演化过程。(记者杨一苗)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