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雨季来临 消防队演习水下救援

2018年07月16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季来临 消防队演习水下救援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密云水域消防队近日演习水下救援,提高救援能力。

7月12日上午,在密云一处水域,一艘冲锋舟“嗡嗡”作响,冲向离岸三十多米的水面。这是一场搜救演练。

“水深7米。”冲锋舟抵达目标区域后,船上辅助人员对潜水环境进行评估,测量水深后,投放浮标。船上两名潜水员已穿好潜水服、背上氧气瓶,准备妥当,“扑通”一声翻身下水,“气瓶压力,180;深度表,归零……”调试好装备,他们准备进行下潜搜救。此次水下搜救,两名潜水员要找到一名已经预先设定好的“被困者”。

在水下确认同伴后,潜水员以水绳为圆心,利用线轴进行圆形搜索,绕圆一周再放一米线轴继续搜索,依次进行。约4分钟后,潜水员放出定位浮标。

放出定位浮标就是释放信号,告知船上人员已找到“被困者”,提示准备出水。此时,船上一名备用潜水员迅速携带绳索下水,帮助固定“被困者”,在船上辅助人员的协同配合下,把“被困者”提拉上船。

救援成功后,船上辅助人员要初步检查“被困者”生命体征,并进行心肺复苏。冲锋舟靠岸后,消防员将“被困者”移交给120医护人员抢救。

“在实际救援现场,潜水员所处的环境可能更为复杂,而且水下救援都是在看不清的情况下,凭着感觉像盲人一样摸索搜救,如果没有摸到溺水者,就要浮上水面报告情况,再换方位下水,这样上来下去,可能要反复进行。”水域救援队队员蔡申华说,因此,每一次水下训练对潜水员来说都是一次严格的考验,演练就是实战,要在一次次演练中熟悉水下救援技巧,才能在实战中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记者 高健 通讯员 饶继猛)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