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总领馆支招:拒绝勒索“小费” 我们一起行动

2018年07月1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登巴萨总领馆消息,巴厘岛作为世界旅游胜地吸引了很多中国公民。然而,巴厘岛国际机场的某些移民官员对旅客勒索“小费”,时常引发投诉。中国总领馆将继续与巴厘岛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合作,共同打击此类敲诈行为。

同时,总领馆建议同胞们在入境时如遇当地移民官员勒索,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急不躁,不卑不亢,拒绝给“小费”,并记下对方胸牌上的名字,记住事情发生的准确时间和柜台号。如对方继续纠缠,或借故刁难,则当场拨打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二、注意当面检查入境章是否有问题(是否故意不盖入境章放行,图章是否模糊不清,是否盖在不易翻看到的护照页上,等等)。如发现问题,要求对方重新加盖入境章,以免无法顺利离境。同时,把有关证据拍照留存。

三、请务必提供真实情况和确凿证据,任何夸张和不实陈述都可能造成误导。您的不诚实不仅损害自身信誉和中国公民形象,甚至对外引起不良后果,解决问题更无从谈起。

四、请不要听从导游要求主动交“小费”的所谓“劝导”,并投诉此类旅行社和导游。

另外,如需来巴厘岛从事商业活动,务必在入境前办妥相应签证。印尼单方面免签政策只适用于前来观光度假且停留不超过30天的中国游客,少数中国公民滥用这一政策,以游客身份入境后从事盈利商业活动,其中最多的是导游和婚纱摄影,遇到印尼执法人员时就以“小费”逃避处罚,严重损害中国公民整体形象。此类情况已引起巴厘岛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和强烈不满,印尼有关部门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行为。提请同胞自尊自爱,切勿以身试法,惹祸上身。

“小费”不小,兹事体大。让我们一起行动,共同对勒索“小费”的行为说NO!

(责编:杨僧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