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昌吉,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2018年07月16日1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个地名,一个故事,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昌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它”的故事,需要我们细细品味!

昌吉农博园

有着“宜居之城” “休闲之都” "花儿之乡”的昌吉,无论是空气质量还是城市绿化在疆内都是名列前茅,每年一届的“菊花节”更是凭借着昌吉优异的自然环境,培育出1000多款菊花新品种进行展示,吸引乌昌地区大批的游客前来游赏观光。每届“菊花节”的主办单位新疆农业博览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如梦如幻的现代农业乐园。今年冬季,农博园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立体无土养液栽培技术培育出了品种多样的草莓,各个颗粒饱满,美味多汁,深受乌昌市民的喜爱,还可以过来采摘。

新疆大剧院

昌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变迁及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新疆大剧院,深度挖掘丝路历史文化底蕴,倾力研究新疆的多元文化,创造了丝路文化第一秀《千回西域》。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将国际顶尖的现代科技手段,与古西域乐舞、丝路历史文化、新疆各民族歌舞风情有机融合,形成独特创新的空间表演艺术,完美的还原了古丝路文明,打造新疆歌舞之乡世界级品牌。

清代粮仓

来到昌吉市清代粮仓,总能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清代粮仓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开始被用来为清兵囤积粮草,解放后又为解放军存放军粮,为保卫、建设祖国边疆发挥了重要作用。1987年,清代粮仓作为宁边古城的重要部分,被确定为昌吉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内部结构依旧完好,功能也很齐全,将清代粮食种植、收割、各类谷物储存、加工、制醋、制作各类面食、豆腐、点心等实物展示于一体,再现了西域农耕文明的繁荣景象。

昌吉恐龙馆

昌吉恐龙馆始建于2009年,2012年5月18日正式开馆,整体占地约83亩,建筑面积8729平方米。是新疆目前建成的唯一的恐龙主题博物馆。馆内陈列在新疆地区发掘的亚洲最大的恐龙—中加马门溪龙、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最早有喙的兽脚类恐龙—难逃泥潭龙骨骼化石和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剑龙类以及古生物骨骼化石100多块,其中周游日本、韩国、欧洲和北京的亚洲最大的恐龙-中加马门溪龙化石以其珍贵的学术研究价值成为镇馆之宝。1987年中加科考队发掘出了一具长度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马门溪龙化石,现在陈列在新疆首家,世界排名第四的古生物博物馆“昌吉恐龙馆”里,里面还陈列着数百具出自恐龙沟的恐龙化石,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史前文明的璀璨和精华。

回民小吃街

经过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积淀,昌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和饮食特色,2006年为弘扬回民传统餐饮文化开工建设昌吉回民小吃街,于2008年正式开放迎客。短短几年,回民小吃街不仅名声大燥,还创造了几十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昌吉也被称为“美食之都”!回民小吃街建筑吸收了中华民族建筑结构,融入民族砖雕艺术,显尽古朴典雅的民族风格,小街集中了“羊羔肉”、“椒麻鸡”、“丸子汤”、“大盘鸡”、“胡辣羊蹄”、“油炸糕”,“小八件点心”、“九碗三行子”等百种大快朵颐之美食,无不令人垂涎三尺。

昌吉市文博中心

昌吉文博中心东临昌吉市中央公园,南临昌吉传媒大厦,西临世纪大道,北与昌吉市建国路办事处相连,建筑面积约10531㎡,投资1亿元。昌吉文博中心项目建设于2012年7月启动,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26日正式开馆。文博中心建筑外观宏伟大气,寓意“文化磐石,精神绿洲”,凸显了昌吉厚重的文化和昂扬的精神,是昌吉市新的文化标志。文博中心内部陈列布展分为历史文化陈列展、民俗文化陈列展、辉煌成就陈列展、儿童科普厅、昌吉名人馆和临时展厅等,通过微缩的历史场景,集中展现了昌吉漫长的人类历史、文化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昌吉文博中心具有社会教育、文化交流、文物保护、文化旅游、文物科学研究等功能,通过文物的收藏、研究与展示,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对广大市民和参观者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忱,成为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

灵香山

灵香山妙善景区坐落于山清水秀的新疆昌吉市市郊,距离市区28公里的三工镇灵香山,是一座规模宏大、文化精深、意境空灵的民俗文化主题园区。园区面积约800亩,坐南朝北。灵乡胜境景区位于天山北麓昌吉市的灵香山“观音寻根,妙善老家”民俗文化产业园。是一座规模宏大、文化精深、意境空灵的民俗文化主题园区。园区面积约800亩,坐北朝南,分布有前庭天门牌坊,山门;中轴礼佛区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两侧为厢房;后庭为65.7米妙善公主像。

昌吉是个美丽城市,这里也是我的家

这里四季都有着不同的魅力,我爱春日里盛开的娇嫩桃花,也沉迷于炙热暑夏时坐在树荫下来一杯黄灿灿的雪花凉,也享受在秋日的滨湖河畔静静体验色彩变换,更爱冬日里滑雪场上滑雪带来的刺激与快感。昌吉市总面积82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其中汉族人口占72%。下辖8镇2乡6个街道办事处(全市共有83个行政村和50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昌吉市具有独特魅力的自然旅游资源,有天山南北的索尔巴斯陶高山草原、霍斯布拉克牧场、雄浑瑰丽的丹霞地貌、魔界般的努尔加大峡谷,中部农家乐、民俗风情园和北部胡杨、大漠探险为代表的旅游景区。 昌吉的风景美如画卷,欢迎您来到昌吉市!赏昌吉美景、品昌吉美食!大美昌吉欢迎您!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