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暑假避暑哪里好?周边少数民族村寨走一趟

2018年07月16日19: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随着暑假到来,总有些带娃的朋友希望到一些适合亲子游,又不炎热、又能让孩子长点见识的地方。认真想想,能满足这要求的景区景点还是不少的,不过要说特色,还是要数省内外那些著名的少数民族村寨,既有独特的建筑,又有浓郁的民俗风情。乘高铁或自驾,两三天时间的行程安排刚刚好。

推荐地1

西江苗寨

世界最大苗族聚居村寨

如今正是前往贵州避暑的高峰,在众多目的地选择中,位于黔东南雷山县的西江苗寨成为不少广州游客的首选。这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建筑上有著名的吊脚楼、风雨桥;千户灯夜景以及苗族歌舞是每一位游客不可错过的。而农历六月下旬,这里将举行著名的“吃新节”,今年“吃新节”从7月14日开始,预计延续5天。

●暑期看点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民居在山脚显得集中,向山上延伸之后,主要分散向两个山头。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独特的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这里被称作一座露天博物馆,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

游客可率性地沿着白水河而上,与长桌宴甘冽绵长的高山流水米酒亲近,与银饰环佩的苗家女亲近,与打糍粑的年轻人亲近,与精美绝伦的银器亲近,与盘旋而上的小径亲近。在半山的街巷里还有阿农苗家、后粮仓、侯家庄侯阿才、农民画家李玉福等尽显苗寨特色。在嘎歌古巷,可以体验花草造纸,学苗族古歌,向当地艺人学习苗绣、蜡染等。入夜时分,沿着木栈道来到观景台,只见左右都是层层叠叠的灯火,中间溪流穿过,远处则是梯田和山岭。

西江苗寨“吃新节”是在稻谷抽穗时举办的庆祝新稻谷成熟的节日,定于每年农历六月下旬(卯日),是一个由农事活动演变而来的节日。为庆祝丰收,人们遵循祭祀谷神、祈祷丰收的仪式。长条供桌上摆放祭拜神灵的糯米饭、鱼肉、猪头等供品,由寨老主持仪式,上香、抛食、洒酒,老人们还唱着古歌,严格按照传统的程序进行,庄严而神秘。

如果玩遍西江苗寨,你还觉得不够尽兴,雷山全县共有300多座苗族古村落,至今仍保持着传统完好的建筑风貌和生活习俗。去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郎德苗寨,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的传统歌舞表演不可错过。

Tips:

住宿:西江苗寨有着数之不尽的特色民宿客栈。

交通: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东北部西江镇,可乘高铁至都匀东站或凯里南站转班车前往。

推荐地 2

肇兴侗寨

侗乡第一寨

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的地区是侗族聚居地。其中,位于贵州黔东南黎平县的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以鼓楼群最为著名,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其中一个分会场就设在肇兴侗寨。

●暑期看点

肇兴侗寨处于一狭长谷地,侗族建筑密集,形成罕见的布局风格。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每逢节日或宾客临门,侗族群众欢聚于鼓楼、歌坪,举行“踩歌堂”、“抬官人”等民族文娱活动。

位于肇兴附近6公里处的堂安侗寨,海拔935m,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其村寨的稻田依山而建,形成的梯田蔚为壮观,可与广西龙胜梯田媲美。八寨一山是肇兴地区非常著名的徒步路线。八寨是指肇兴地区的肇兴侗寨、堂安、夏格、夏格上寨、上地坪、登江、纪堂和纪伦。一山是指以侗族的崇拜神萨岁为名的神山萨岁山,其风景极吸引人。肇兴附近还有侗族大歌之乡——小黄侗寨,素有“诗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

Tips:

住宿:肇兴侗寨中有不少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栈。

交通:肇兴侗寨距离贵广高铁从江站很近,可乘车前往。

推荐地3

龙脊古壮寨

梯田镶嵌古村寨

在享誉海内外的广西龙脊梯田景区内,镶嵌着一个十分古老的山寨,这就是龙脊古壮寨。古壮寨包括廖家寨、侯家寨、平段和平寨4个壮族村寨。走进龙脊壮寨,在繁华的旅游区,摇曳的灯光、浪漫的酒吧以及各种肤色的朋友已经让这里充满现代气息,但如果你在村间小道上漫步,你会发现,其实这里的古石板桥也有其独特的韵味。

●暑期看点

龙脊古壮寨是传统风水选址的典型,村寨旁边有一条山脊像一条巨龙盘旋而下直到金江,古壮寨就坐落在这一山脊上,“龙脊”因此得名。从山顶的“高山林地—村寨—梯田”的和谐生态环境,表现出人居构建的均衡布局,森林、溪流、村寨、梯田四者在不同海拔层次上的有序分布和协调布局,展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古壮寨拥有广西乃至全国保存最完整、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壮族干栏式吊脚木楼建筑群,其中有5处木楼已经有超过100年以上的历史,最老的木楼达250年的历史,古老而富有神韵。这里还有独特的壮族石刻文化,村寨内百转千回的青石板路、57座青石板桥、层层叠叠的木楼石地基、太平清缸、石水槽、石寨门、石碾、石磨、石臼、石头墙、石绣球、石庙、三鱼共首石刻,以及从清朝、民国至今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石碑刻,可谓是“三步一石,五步一刻,十步一碑”。

龙脊梯田除了龙脊古壮寨外,还有金竹壮寨、黄洛红瑶寨、平安壮寨、金坑红瑶寨等著名景点。

Tips:

住宿:龙脊梯田景区的民宿客栈已逐渐发展起来。

交通:可乘高铁至桂林,从桂林市区有班车到达龙脊梯田平安村、龙脊村、大寨三个入口。

推荐地4

南岗千年瑶寨

中国瑶族第一寨

位于清远市连南县是南岗千年瑶寨,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据专家考证,南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因此被誉为“中国瑶族第一寨”。

作为连南八排最大的瑶寨,可以说,南岗排反映了连南瑶族甚至中国瑶族古老悠久的瑶族传统文化,是连南瑶族聚居的首领排。

●暑期看点

南岗千年瑶寨建于海拔803米高的陡坡上,房屋依山傍坡,密密匝匝,挤在一起。往往是前面房子的屋顶和后面房子的地面平高,其间有一条走廊过道。横街直巷,就地取材,以石块铺路,把各家各户串连起来,形成瑶排的格局。现存古寨门、古寨墙、瑶王屋、瑶练屋、歌堂坪、南岗古庙、石棺墓等著名景点。

农历七月初七,相传是盘古王的生日,为了纪念盘古王,瑶家这一天大唱《盘王歌》赞颂盘古王的恩情,因此,这天又叫“开唱节”。这天,除了准备酒肉吃喝,瑶排还选出能歌善唱的老人,在排顶的大庙上轮流唱歌,年轻人则在下面洗耳恭听。

此外,油岭古排同样有着近千年的历史,相比南岗古排村,旅游开发稍欠缺,但油岭瑶寨风光秀美、风情浓郁,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连南县高寒山区自愿移民示范区内的广东瑶族博物馆是了解瑶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县城晚上还有瑶族篝火晚会。

Tips:

住宿:连南县城居住条件不错。

交通:自驾车经清连高速连南出口下,于三排镇沿盘山公路而上可到达。(记者 黎存根)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