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别把洪峰当成“玩命漂流”秀场

2018年07月17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把洪峰当成“玩命漂流”秀场

  张培元

  7月13日下午,重庆市北碚区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嘉陵江洪峰中有人影。消防官兵立即携带冲锋舟前往救援,经过近一个小时搜寻,终于发现“落水者”踪影。经询问得知,7名“落水者”是外地游泳协会成员,他们认为洪峰难得,坚持体验洪峰漂流并拒绝救援。消防官兵只得护送7名漂流者继续漂流,一个多小时后7人终于上岸。(相关报道见A9版)

  说起弄潮,人们脑海中会浮现出宋代词人潘阆《酒泉子·长忆观潮》描绘的那一幕惊心动魄的场景:“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如果说让围观者心惊肉跳的钱塘江弄潮属于高风险运动,少数人不顾洪水来袭在嘉陵江洪峰中“玩命漂流”,就早已脱离了体育运动的范畴,而沦为拿生命开玩笑的任性妄为。

  俗话说“水火无情”,人们往往把“洪水猛兽”并称。在很多时候,洪水确实如猛兽般凶猛和难测,它不仅使河水流量流速发生巨大变化,制造出水底暗流和夺命漩涡,同时还携带着泥沙树木及岩石的残渣碎块,对涉水者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每逢强降雨来临,水文、消防、安全监管等部门都会提前发布预警提醒公众防范,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全天候备战备勤。服从应急协调的统一指挥,积极参与应急管理,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滔滔洪水面前,更要敬畏大自然和社会规则,尽可能地远离险境。

  看到有人在波涛中浮浮沉沉,公众因悬心而报警,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消防官兵携带冲锋舟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拉网式搜寻,冒着惊涛骇浪接近“疑似落水者”,体现了无私忘我、迎难而上的职业责任感。相形之下,那些盲目冲刺极限的“浪里白条”,不顾消防官兵苦苦劝阻,继续在危险的激流中冲浪游泳,甚至把应急救援者当成漂流冒险的“贴身护卫”,这是在亵渎公众的关切和爱心,不但愈发显得自私和无德,更是在肆意挥霍弥足珍贵的公共应急救援资源。在具备条件和合适的时候,对这类任性妄为应当进行调查评估,对其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应予以查处追究。

  珍爱生命,请自觉远离河道防洪避险,这既是对自己及家庭负责,也是为整个社会“减负”。洪峰不是“玩命漂流”的秀场,如此冒险玩命实不可取。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