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暑期带上孩子走进黎里 重温童年记忆

2018年07月1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记忆中,童年是在黎里度过的。那里,总是一派祥和宁静的样子。每当暮色渐深沉,炊烟便袅袅而起,人们迈着悠然的步伐缓缓走过;孩童们在桥头尽情嬉戏,有两只鸭子迈着八字步跳进市河里洗澡;勤劳的农夫躬耕田间,稻田里绿浪翻滚,微风徐徐吹过,庄稼随风轻摆唱出哗啦啦的歌声……

如今,童年的记忆都停留在那古镇的老街上,走过似水流年,那里,还和原来一样。住着熟悉的邻居、小卖铺里卖的还是喜爱的吃食。在熟悉的古镇老街上,走着走着,似乎就走到了从前那般……

暑假到了,带上孩子一起来黎里,一起重温童年的欢乐吧!

文化情致

童年的记忆,是今生永不凋谢的花。黎里,一个原汁原味的古镇,看上去随意而自然,却积淀着宋元明清和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宋代的桥和井,有元代的棂星门,有明代的鸿寿堂和进士第,有清代的祠堂、园林、藏书楼,还有很多厅堂和名人圣堂……

南宋以来,黎里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有状元1人,进士26名,举人61名。其中,赵磻老、魏汝贤、汝文淑、周元理、徐达源、柳亚子、殷明珠、张应春等人,至今仍广为称颂。 小时候,总是被父辈寄予厚望,听着这些名人的故事长大。

弄堂记忆

童年的记忆,是今生永不凋谢的花。黎里,明暗巷弄交错分布,有许许多多的特色弄堂。而黎里的那些巷弄,给了童年最好的怀抱,给成长铺开了一张温床。墙角的歌谣,是梦香的伙伴;碧绿的青苔,是轻快的旋律;拐杖撞击青石板的笃笃声,是奶奶的牵挂……

庭院深深深几许?讲的是庭院很深很深,但在黎里,比庭院更深的是弄堂。走在黎里的巷弄里,忽明忽暗的光线,让光影变幻迷离,也让时光变得悠远深邃。

幽深的弄堂像是被隽刻在黎里时光里的故事。走进周赐福弄、陈家湾堂弄、汪家弄、李厅弄……一回头,就能看见那正在躲猫猫的自己。

漫步悠游

童年的记忆,是今生永不凋谢的花。袁枚有诗云“长廊三里覆,无须垫角巾”,描述的就是黎里长长的廊棚。黎里廊棚形式多样,数百年来,既参差错落,又逶迤曲折,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寒暑春夏,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廊棚下街边店铺里老板朴素的笑容、专注的手艺人,做出来的吃食总是十分诱人。你买来了绿豆糕、酥糖、麻饼、月饼、核桃百果糕,我带来了油墩、套肠、辣椒,她再带来一碗多肉馄饨,几个糖画,一个美好的下午就开始了!孩子们在廊棚下来来往往,结伴在这里玩耍,奔跑追逐,天真自在,就算是下雨,也照样在廊棚里奔跑,是烂漫无拘的美好。

童年的记忆,是今生永不凋谢的花,美丽黎里,处处都藏着似水童年的美!(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