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高科技推动质量提升 以国际化提升服务体验

华强方特创新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

2018年07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正式结束。世界杯期间,当不少人以啤酒和小龙虾“作伴”,宅在家里,守在电视机旁时,华强方特旗下的主题乐园,通过“万人同看世界杯”活动吸引了众多球迷和游客们前来感受足球魅力。而且,决赛当日举行的超大LED屏同步直播、聚集万千球迷共同观战、史无前例的水上观球更是将方特举办的“万人狂欢世界杯”活动推向高潮。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涌起和中国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走出家门、共享欢乐。当前,如何提升以主题乐园行业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的服务水平,成为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遍布全国15个城市的24个方特主题乐园就在“文化+科技”理念的引领下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质量提升。充满科技感的主题游乐项目、精彩绝伦的演艺表演、5A级景区服务水准、方便快捷的智慧游园体验、丰富多彩的节假日主题活动……华强方特通过国际化服务和“国际范”内容不断提升着消费服务体验,为中国主题乐园行业的创新升级提供了范本。

“引进来”加“走出去”

国际化提升企业品牌和服务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文化贸易和投资稳步增长,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为255.1亿美元,同比增长9%;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

同时,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服务的引进和输出,越来越多来自国外的文化产品正在丰富中国消费者的文化生活。而通过规模提升和结构优化,促进我国文化服务市场的多元化和高质量发展,也是华强方特近年来的实践方向。

据了解,华强方特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成套设计、制造、输出大型文化科技主题乐园能力的企业。此前,方特在伊朗成功建成了华强伊朗伊斯法罕“方特欢乐世界”,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科技旅游力量。

此外,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近期也通过举行充满 “国际范”的活动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比如,今年“方特狂欢节”期间,火辣的俄罗斯演艺、高难度的乌干达杂技、新奇的魔法狂欢节、逗趣的小丑狂欢节等各种充满异域风情、彰显国际范的主题活动将正式引入国内,成为狂欢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科技范儿”更“有文化”

“文化+科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当前,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成熟和实践的深入,大数据、云计算、VR、AI等新技术正在加速改变着传统业态。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进程中,创新文化传播形式尤其需要科技助力。

作为一家坚持用“文化+科技”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旅游企业,华强方特运用现代高科技赋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美丽中国三部曲”主题乐园项目,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光辉的革命历程等通过高科技手段转化为游客触手可及的游乐体验。第一部曲“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聚集了《女娲补天》、《千古蝶恋》、《牛郎织女》等脍炙人口的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主题乐园内浓郁的“中国风”吸引了众多不同年龄层的游客。 

在本次“方特狂欢节”上,芜湖方特东方神画将于7月17日-8月31日举办“神画穿越节”活动。期间,远古“众神”将一起穿越到主题乐园内,或为游客演绎各种神话故事,或与游客激情热舞,或与游客体验试炼之旅,游客可以在充满中国经典IP的主题乐园内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此外,济南方特东方神画通过举办《绣球舞狮》、《京韵战鼓》、《古彩戏法》、《少儿豫剧》等民俗演艺活动,让广大游客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华强方特坚持实施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文化科技产业链,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科技产业规模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中,华强方特正在创新发展之路上不断优化、惠及百姓生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