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张掖市山丹县构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格局

2018年07月2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依托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建设,抢占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高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将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连成线、集成片,构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格局,聚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2个村旅游示范村、2个旅游专业村、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户列入全市首批“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完善设施是基础。山丹县各个村庄的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清泉镇打造寒旱区和祁店村、郇庄村乡村田园体验游、如意花海佛山游等乡村旅游线路。大马营镇以果子沟为依托,推进乡村旅游规划项目落地和施工筹备工作。位奇镇以阴骘寺和盛世休闲农业示范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康养、采摘体验等业态。东乐镇以油用牡丹、生态枸杞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观光旅游产业。陈户镇以蘑菇产业、优质杂果和花卉苗木培育基地为依托,发展休闲农家乐。李桥乡不断拓展提升农耕体验、民俗特色等项目开发水平。同时,广泛宣传推介山丹乡村罐罐席等特色美食,一批旅游+特色餐饮拉动了县内外消费市场;大力扶持鲜食草莓、红提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一批旅游+采摘体验催生了田园综合体;积极倡导赏花垂钓、念卷唱戏等业余爱好,一批旅游+休闲娱乐引领生活新时尚;精心组织户外徒步、自驾旅行等团体联谊,一批旅游+户外运动激发了全民健身活力;策划开展长城篝火、草原野营等营销活动,一批旅游+露营基地打造了旅游综合体。随着乡村农家乐发展壮大,目前全县共兴办农家乐91户,创建三星级以上农家乐45家,2018年初有11户获评三星级以上农家乐。

山丹县将继续按照“旅游+”的理念,加快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山丹县带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将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为重点的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历史感、文化味、生态性并存的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模式,走出独具山丹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图片来源:甘肃旅游委)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