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花为媒 内蒙古旅游步入花季

2018年07月20日17: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东北大兴安岭腹地的阿尔山,杜鹃花灿然怒放,像是给山林涂了胭脂。怪石嶙峋的湖畔,聚满了拍照的中外游人。

“这么大一片紫花,太壮观了。”俄罗斯赤塔州游客柳德米拉说。她跟同行的十几名“驴友”组团来赏杜鹃花,还要体验阿尔山久负盛名的山野味道和温泉疗养。

19日是第8个中国旅游日。内蒙古自治区花季旅游活动当日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杜鹃湖启幕。当地还举办摄影比赛、歌舞展演、山货品鉴等项目。

“逐花期举办旅游活动,打造旅游热点,就是为了尽快补齐淡季旅游的短板。”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合作处处长张燕茹说。

内蒙古拥有一碧千里的草原、浩瀚无边的沙漠、碧波浩渺的湖水、郁郁葱葱的森林,近年来夏季旅游已成规模,冬季旅游全面启动,而春秋季旅游相对滞后。

“姹紫嫣红、落英缤纷的花朵也是不可不看的美景。”张燕茹说,自治区规划和设计出一些以鲜花观赏为主线的旅游产品,结合民族风情、地域文化、自然景观、特色美食,提高旅游热度。

5月的阿尔山,杜鹃花飘香;6月的赤峰,油菜花烂漫;7月的正蓝旗,金莲花炫目;8月的巴彦淖尔,向日葵鲜亮……

花季旅游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增收的新机。

在阿尔山,每当杜鹃开花,山上的蕨菜、蘑菇渐渐长成,山丁子等野果也开始挂色,林区的居民纷纷上山采摘山货。卖山货成为一些当地人的重要收入。

“好的时候一天挣百八十元。”55岁的阿尔山市白狼镇居民荣显国说,“现在看花的人多了,我们还搞起了多种经营。”

他与妻子去年承包了白狼镇一处度假村里的拉马车项目,每年5月20日起正式营业。他们夫妇用马车将游客从停车场送到房间,游客还可雇马车前往鹿场等景点,所得收入与度假村按7∶3的比例分成。

仅有6.8万人口的阿尔山市,旅游业相关从业者近4万人。赏杜鹃花海、滑兴安瑞雪、沐温泉圣水、访好客林家,多款特色旅游产品去年吸引中外游客3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多亿元,同比增长均接近二成。(记者 于嘉 魏婧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