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取消吸烟区 专家呼吁列车全面禁烟

2018年07月24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吸烟区专家呼吁列车全面禁烟

  昨日,针对“我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获胜一事,多位控烟人士呼吁应以此判决为标杆,倡导铁路列车全面禁烟。

  备受舆论关注的“列车无烟诉讼案”历经一年时间,日前由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 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截止到2018年7月12日,被告方在申诉期内未提出上诉,并已依照判决采取了实际行动。至此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全面获胜。

  昨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列车无烟诉讼案”带来的启示与思考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李恩泽律师表示,济南铁路局曾于2017年11月开展了普速列车禁烟宣传,目前已在所属30.5对普速旅客列车全面实行禁烟措施。青岛客运段将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烟灰缸贴上封条,张贴禁烟标志,列车乘务人员加大列车厕所、车厢连接处重点巡视,及时劝阻违规吸烟行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认为,国际上一些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上世纪70年代,一架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航班上,有乘客吸烟并乱扔烟头,最终导致了飞机坠毁,造成飞机上123人死亡。直至1988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2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止吸烟。1990年,这个标准升级为6小时以内的国内航班禁烟。1992年,国际民航组织153个成员国代表开会决定:各国航空公司必须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公室控制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认为,此次判决第一次从法律角度明确人民的健康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利。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此案的诉讼、审判与判决具有表率和标杆作用,同时也呼吁铁路列车全面禁烟。(记者 徐晶晶)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