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暑期游学黎里 玩得开心学得巧妙

2018年07月2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总是在课本上朗读江南的美,暑期让我们一起去身临其境,去黎里古镇,品读江南故事的美!黎里是一个年代悠久的古镇。始自宋元,繁盛于明清。至今仍保持明清时期的风韵。烟雨江南,人文荟萃,诗意盎然,无论是千年沉淀的文化底蕴,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芳华,还是巷弄里藏着的香甜,亦或是粉墙黛瓦的廊棚屋檐,都是行走的风景,沁入人心的历史文化传承。一步一景致,一处一芳华,天青色等烟雨,暑期,在黎里的江南故事里等你……

游学黎里之旅正式开启吧!黎里古镇,江南静谧水乡,那一砖一瓦里都写满了故事……

名字的由来

关于“黎里”。有人说是因为越国范蠡大夫曾居于此,故名蠡(黎)里。有人说是唐元和四年(809年),村官黎逢吉在此主持治河修路,渐成村落,后人便称此为黎里。还有人说多年前,一到春天这里就开满梨花,所以又叫做“黎花村”,后来成了“黎里”。

丰富的历史

穿越2500多年的古镇时空,让我们去感受黎里吴地文化的魅力。春秋时期,黎里是吴越分界的重要部分。唐末为黎花村,宋朝成大集市,明朝时为江南大镇,住户千百家。清嘉庆年间市场繁荣,舟楫塞港。

老宅出人才

黎里历来人才辈出,南宋有特奏状元1名,进士26名,举人61名,贡生43名,秀才无数。似乎每个院子里都有一段黎里名人努力奋斗的故事。柳亚子故居、徐达源故居、端本园、蒯厅、李厅、毛宅、周宫傅祠……黎里古镇留存着很多名人故居,藏着众多前人往事。游走其间,总能发现书里没有写全的故事。

巷弄的妙用

总觉得江南的巷弄里,除了人家,就是美食。在黎里,明弄、暗弄、三岔弄、弄中弄等,各式弄堂成为重要的特色。

黎里的弄堂是前人创造性的生活设施,夏躲雨,冬避雪。暗弄还有防护功能,守护镇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仔细观察巷弄,你会发现弄堂的地势是逐步增高的,主要是江南雨水多满足泄水所需,也有“步步高”的好彩头。

古桥风雨多

黎里的古桥也独具特色,进登桥、梯云桥、青龙桥、迎祥桥、道南桥、秋禊桥……每一座古桥的名字都有来历,每一座古桥的建造修缮都有一段故事。写满了关于历史变迁、岁月流转的故事。

黎里古镇,还有中国锡器博物馆和六悦博物馆可供观赏游览。沉浸在江南文化的氛围里,通过聆听、观赏、互动、体验、交流的方式,让你在暑期里,走出书本,感受文化。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