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闭上眼睛用心聆听同里的声音

2018年07月25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平日里,我们习惯用眼睛看世界,今天不妨试试闭上双眼,跟随这首夏天的诗,去聆听同里的声音吧!十里长街,新绿里伴起绵长蝉鸣;百里湖面,涟漪中奏出起伏蛙声。傍晚十分,于从草之畔零星走走,听夜色掩护下柔媚的江南曲调……

晨曦·梦醒

清晨,铃铛声唤醒一天的清爽。石凳上的茶还冒着热气,河里的船慢慢拖着尾巴,闲暇的老人悠然品着茶香,孩童背着书包在阳光下奔跑。

太平、吉利、长庆,三桥之上,缓缓有人的笑声,伴着摇橹的水声,传进耳朵。而这三桥,也在熹微的晨光里,宁静而又清新。摇橹声声,船娘引船入彩虹,水波如碧。桥畔的香樟树鲜而绿,像是水洗一般。阳光从叶隙里散出来,投下湿润的影。

且听·蝉鸣

炎炎夏日,随手翻读书本,阵阵蝉鸣,声声入耳。倾听蝉的鸣叫,成了同里夏日一种别样的听觉享受,原本烦躁的心一下子变得无比宁静。

暑月蝉鸣,天热得连蜻蜓都只敢贴着树阴处低飞。树的枝头,不时传来几声“知了知了”的叫声,声音清脆而又动听。有时,老人们拿着扇子一边扇着,一边说着,一边听着知了动听的歌声,倒也悠然自得。仅只为了这放肆的蝉鸣,便可以爱上这座古镇。 

水乡·雨季

七月的天,小孩的脸。在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天突然暗了下来,雨下得可真大呀,“哗啦啦、哗啦啦,”一阵一阵的,空气变得清新,气温也下降了许多度,好像一头扎进了秋天。

古镇的雨,即是独奏,又是和鸣。雨滴在湖面,雨打着芭蕉,雨滴在瓦楞,雨轻敲树叶。在这如诗般的雨季,撑起一把油纸伞,来这江南独特的水乡同里走一遭,听一场浪漫的小镇雨中曲吧。

入夜·风情

同里夏天的夜晚是热闹的。晚饭后,一阵悦耳动听的歌声飘来,阿姨们开始忙着扭起新时代的秧歌来,人们出来散步,那些小朋友看见好吃的,都迎上去让爸爸妈妈买。突然听到树上的蝉叫“知了知了”,垃圾堆里的青蛙在叫“呱呱呱”,蟋蟀在草草丛中叫道:“蛐蛐”“蛐蛐”,萤火虫拿着小灯笼在人群中飞来飞去。

软糯·吴语

南方是细腻的,温柔的,包括这腔音。同里人的日常交谈就好似一支悦耳的小曲,带有几分韵味,带有几分温婉。当你置身于吴侬软语的世界时,你会发现同里话是首歌,同里话是支曲,她让你痴迷,让你心醉。

闭上眼,我在同里听到了这些:青条条的石板路,土灰色的瓦墙和与月相映的古桥,那迎风的柳枝轻摇,蝉鸣和蛙叫,池塘里未开的荷花,丝丝细风拂过水面,飘来乌篷船里绿茶的清香,胡同的深处,透着的宁静和安详,那是古镇的微光……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