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老挝南部溃坝已致26人死亡多人失踪

韩国开发商:溃坝早有迹象 

2018年07月26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挝南部溃坝已致26人死亡多人失踪

  7月25日,在老挝阿速坡省,人们划船通过被洪水淹没的地区。新华社/法新

  老挝官方媒体25日报道,桑片—桑南内水电站溃坝已确认造成下游村庄至少26人丧生。

  老挝总理通伦25日在首都万象的总理府向媒体介绍,溃坝已导致131人失踪,约3000人无家可归。通伦介绍,这是老挝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中央和地方救援力量正在积极展开救助。老挝政府2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副总理宋赛领导的灾情委员会,委员会将评估本次灾害带来的损失,并与水电站项目参与方共同调查事故原因。

  副坝垮塌

  桑片—桑南内水电站一座大坝当地时间23日晚8时(北京时间晚9时)左右垮塌,泄出大约50亿立方米洪水。

  这个在建水电项目由韩国、老挝、泰国4家企业组成合资企业PNPC联合开发。韩方开发商之一鲜京建设公司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地时间22日晚9时,这家企业发现水电站一座副坝的上层部分被水冲走。

  这座副坝编号为D。鲜京建设说,企业“立刻通知政府部门并开始撤离(邻近的)下游村民”。雨季大雨致道路损毁,阻遏坝体修复作业。23日凌晨,水电站主坝之一的“桑南内坝”开始泄洪,以减缓副坝承受的压力。

  23日中午时分,鲜京建设再次提醒地方政府,那座副坝的坝体恐进一步损毁。政府随后发布指令,撤离下游村民。数小时后,那座副坝垮塌。老挝巴特寮通讯社25日报道,截至当天中午,水电站下游12座村庄中已有10座遭受洪灾。

  按照下游村庄所在阿速坡省政府的说法,接到水电站方面关于水位上升的预警,省政府立即通知当地政府组织村民撤离,但一部分村民没有能及时疏散。

  多方驰援

  泰国政府将向老挝派出救援专家组。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总统文在寅“指示政府拿出强有力支援方案,包括向老挝派遣一支应急救援队”。他说,韩国政府当天晚些时候将召开副部长级会议,商定救援行动规模。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方愿为救灾提供支持和帮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朱超)针对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电站日前发生的溃坝事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表示,中方愿为老方救灾工作及时提供积极支持和帮助,正就此同老方保持密切沟通。

  耿爽说,中方对老挝水电站溃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希望失踪人员早日获救,受伤人员早日康复,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耿爽表示,据中国驻老使馆初步核实,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的信息。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