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旅部剑指“不合理低价游”顽疾

2018年07月27日07: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部剑指“不合理低价游”顽疾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一直以来,不合理低价游都被视为“顽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再次针对“黑导游”、“一日游”等问题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重拳治理旅游市场乱象。实际上,此前原国家旅游局就曾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而本次治理行动也被业内视作是此前工作的延续和升级。

  据了解,今年1-3月,针对个别重点旅游地区相继发生的导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消费、“黑导”殴打游客等恶劣事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1”,重点规范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5月底,为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压态势,结合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实保障暑期旅游旺季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在全国部署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即“利剑行动-2”。主要针对暑期旅游旺季特点,重点整治出境游和国内游重点旅游市场。目前,各地正按照暑期游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案有序推进。

  具体到地方层面,日前,有媒体还曝光了北京市场存在的违规一日游问题。针对此问题,北京市旅游委迅速行动,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朝阳东岳庙、海淀长河湾水系码头、昌平区等多家旅游购物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组还随机对“一日游”团队进行了检查,发现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光彩众生国际旅游(北京)有限公司存在涉嫌未使用电子行程单、未与游客签订合同、擅自改变行程等问题,北京市旅游委方面表示对此将进行立案调查,违法、违规行为属实的,从严从重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市旅游委将在重大政治活动、会议、重要节假日以及旅游高峰期,积极做到对全市热点景区和非法“一日游”重点线路、点位督查检查执法的高密度和高频化,并在全年其他的常规时段,全力做到对非法“一日游”督查检查执法的常态化和经常化。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黑导游”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游客权益和旅游体验,影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黑导游”、“一日游”等市场问题,将在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景区开展“黑导游”整治专项行动,从斩断“黑导游”利益链各个环节入手,从推动“行转刑”打击旅游领域商业贿赂着力,加大执法检查和查处惩罚力度。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