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福建永春大羽村:白鹤拳展翅引游客

吴  伟
2018年07月2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村道路口成片的白鹤拳景观墙,刷着白鹤拳卡通拳谱的民居墙面,村道两旁设置着各式练武器具……丰富多元的白鹤拳元素提醒着我们,这里就是白鹤拳的发祥地——福建省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

  大羽村曾是当地有名的穷山村,以前,小伙子娶媳妇都难,本村的姑娘都想嫁到外面去。

  吃惯“农业饭”的大羽村的人们开始谋求转型。响应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号召,周边的村子开始治理环境,利用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可是,田园风光,永春每个村子都差不多,怎么才能做出新意、做出特色?

  大羽村是白鹤拳的发祥地。大羽村上下,不管是男女老少,大多能练上几拳。但大家练拳仅为强身健体、磨炼意志。2002年6月,福建省提出,新村建设要因地制宜,要有自己的特色,将白鹤拳文化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

  大羽村开始挖掘永春白鹤拳特色文化资源,修起白鹤拳拳谱、招式景观墙,建成“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整合农村闲置民房建设农家旅社、农家饭店,配备农耕展示区和娱乐区,发展山地养蜂、山羊、乌鸡等“原生态”产品,将白鹤拳文化与山山水水相结合,逐步打响生态农家游品牌,让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做生意。

  郑志辉是全村第一个开起农家饭店的。他家的房子正对着演武广场,是往来游客的必经之处。2009年,经过简单改造,他的农家饭店开起来了,专营农家菜。如今,随着游客量的增长,一些旅游从业者也慕名来到大羽参与建设开发,郑志辉原先一层的农家饭店,经过招商开发变成了三层的“隐羽民宿”,除了餐饮,还增加了住宿、漆篮、纸织画等经营项目。

  “专业人做专业事,效果就是不一样!前不久的‘五一’假期,12间客房都住满了。”老郑乐呵呵地说,以前他的年收入仅有4万多元,现在每年仅从“隐羽民宿”处收到的租金就近10万元,加之腾出的精力做其他事业,年收入20来万元。

  村民黄锦旗家里的山地种满枇杷树。以前,他的枇杷收成了,销路主要靠收水果的批发商,现在,大羽村的游客、武术爱好者多了,老黄把枇杷加工为川贝枇杷膏,可泡水喝,可当零食嚼,深受过往游客的欢迎。靠着小小一罐枇杷膏,老黄每年能增收3、4万元。

  台商也对大羽村的特色旅游颇感兴趣。今年3月,来自台北的郭建兴正式签约大羽村白鹤山庄,未来将引进台湾乡村旅游先进项目策划、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理念,专业团队运作。“大羽村有文化底蕴,若经过引导与传承,将可成为乡村旅游的典范。”

  多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宜居村庄、中国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泉州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从偏僻的小山村华丽转身为闻名四海的文化名村。

  2015年,大羽村以传统家风武训文化发展出“家训上墙”的新形式。村民根据自家特点,结合传统武德武训,精心挑选提炼出自家家训,大多是通俗易懂的闽南俗语、谚语,作为自家为人处世的座右铭,寄托了村民对下一辈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这种特色文化也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如今,大羽村每年吸引10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文化的力量太强大了,润物细无声。广大群众参观游览大羽村的过程中,能潜移默化受到感染、受到影响,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泉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