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减负”,只降门票还不够

2018年07月28日1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减负”,只降门票还不够

  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摆渡车费、索道费,这种景区捆绑式消费让游客堵心。希望在推动门票降价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索道、摆渡车等景区收费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指导意见,要求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进一步降低重点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这将有效降低游客花在景区上的刚性支出,减轻旅游负担,对提升景区人气、吸引游客观光是件大好事。但也有不少游客认为,旅游减负,光降门票费还不够。很多景区在门票之外的收费更高,比如,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摆渡车费、索道费,频频出现的“园中园”收费等,这种捆绑式消费,更让游客堵心。

  现在,一些名山大川地势险峻,登山观光离不开索道、缆车,哪怕是单程收费,也要上百元,一家三口来回两趟,至少四五百元;一些名胜古迹虽地势平坦,停车场却远远地修到景区大门之外,然后用摆渡车运送游客进去,两三公里的距离,就要收取数额不低的摆渡费;还有些景区入门票价不贵,却把整体资源打散,化整为零,设多道门重复收费,或者把景区内的资源承包出去,任由承包者自主经营,任意收费……凡此种种,无不增加人们的旅行负担,影响出游体验。

  开山、修路、架索道,旅游开发投入巨大,通过合理的收费回收成本,无可厚非。但旅游景区建设的投入究其有多大?景区索道、缆车、摆渡车的收费怎么收?收到的钱花到哪儿去了?却是一笔糊涂账。景区门票调价需要开听证会,可对于大景区内部小景点以及景区摆渡车、索道等设施的定价,却缺乏公开透明的程序。索道、缆车是垄断经营,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无论怎么收费,游客都得乘坐。一些游客表示,由于索道、缆车价格高昂,他们有心乘坐,却舍不得花那么多钱。不乘索道,就进不了核心景点,只能望景兴叹。这样的结果,很不利于景区培养人气、提升口碑。

  实际上,一些景区营收结构单一、景区利润主要依赖索道、摆渡车等交通设施,已是公开的秘密。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去年安徽某景区索道缆车业务和客运业务营收的比重,占总营收比重的55%;四川某景区门票和客运索道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的69.36%。景区对索道、缆车等景区交通的依赖越重,转型就越慢,越受游客诟病。如此发展,是主动将游客关在了景区之外。

  应当说,风景名胜是公共资源,景区内的交通设施包括摆渡车辆和索道等,是依托公共资源而建立的基础设施,也要符合公益性优先的原则。在推动门票降价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索道、摆渡车等景区交通收费,是景区建设的必然。也只有减少对捆绑式收费的依赖,才能为景区转型发展打开成功之门。

  其实,在降低景区门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索道、缆车、摆渡车、“园中园”等收费,对地方来说并不吃亏。驴妈妈旅游网调查显示,过去两年,黄山、莫高窟等执行淡季价格的景区,“景区门票+度假酒店”组合线路同比预订人次增幅达30%;青岛崂山风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并规定景区门票在三天内有效,带火了当地住宿、餐饮以及地方特产商品的销售;山东荣成在辖区的成山头景区提供免费摆渡车,一下子盘活了当地旅游市场……景区收费降下来,观光游客引进来,从而拉长旅游产业链,逐步培育个性化、特色化、高附加值的旅游新业态。这样的发展思路,值得提倡。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