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匠心独运 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叶秋云 张丽君
2018年07月29日14: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匠心独运 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匠心独运福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数百年

  糯米正在炉灶上烹煮。陈秀容 摄

  中新网福建尤溪7月29日电 (叶秋云 张丽君)“果熟不妨禽摘尽,酒香惟恐客来迟。” 近日,中新网记者一行走进福建尤溪桂峰村,实地探访传承了七百余年的老工艺——桂峰黄酒酿造技艺。

  沿桂峰村外大路往北走,行约一公里,看到一排排放置着的棕色酒罐,便到了蔡岭坊生态农场。农场的主人蔡和书正和儿女在酒窖内忙碌着。记者看到,上下两层酒窖里,井然有序摆放着酿酒的酒缸,幽幽的香味扑鼻而来。

  蔡和书一家正在品酒。陈秀容 摄

  桂峰黄酒酿造技艺历史悠久。据《蔡氏族谱》记载,南宋淳祐7年(公元1247年),北宋名臣蔡襄之第九世孙蔡长定居桂峰,当时蔡氏祖先就已经用传统工艺酿造黄酒,并把酿酒方法记载下来。

  蔡和书年近六旬,他历任桂峰村的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桂峰黄酒酿造技艺第三十代传承人,从1995年起与伙伴开起酿酒坊,在桂峰八景之一的“玉泉涌蜜”旁成立洋中镇蔡岭坊家庭农场,专注于桂峰黄酒酿造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扬。

  据介绍,泉水自石罅隙中涌出,清纯沁齿,味甘如蜜,“玉泉涌蜜”由此得名。数百年来,这泉水是远道行旅解渴的“生命圣水”。经过有关部门质量检测认定,此泉是含微量元素达标的纯天然矿泉水。

  蔡和书和儿子蔡文明将酒缸用泥土封口。陈秀容 摄

  蔡和书表示,气候、水的质量加上祖宗传承下来的酿酒技术,做出来的酒从古至今在方圆一两百里都是比较出名的。这个酒最大的特色就是活血化瘀,有着保健作用,对人体非常有益。冬天一喝到这个酒,手脚马上就热了起来。

  蔡和书告诉记者,桂峰黄酒要用本地当年产的优质糯米,优质红粬古法酿制,桂峰村海拔500余米,山泉水水质优良,这也是桂峰黄酒品质的重要保障。待将酒缸用泥土封口后,便放在山坳深处的地窖窖藏3年以上。“每年酿的酒有限,一定要先保证质量。”

  蔡和书称,这项技艺已经传承了数百年时间,不能让它失传,一定要继续传承下去,如果没有人传承,以后就再也找不到这样的酿酒技术。传承下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蔡和书女儿蔡文姜正在“玉泉涌蜜”处清洗工具。陈秀容 摄

  作为尤溪桂峰黄酒酿造技艺传承人,蔡和书用心做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2017年初,“尤溪桂峰黄酒酿造技艺”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蔡和书把在外地打拼的儿子蔡文明叫回家乡学习黄酒酿造,做“接班人”。

  据了解,蔡氏祖先把该酒酿造之法进行记载的同时,定下了“传宗不传外”的规矩。如今,蔡文明是桂峰黄酒酿造技艺的第三十一代传承人。

  蔡文明告诉记者,年轻这一辈从事老技艺的并不多。希望能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东西发扬光大,做得更好,所以选择回家进行创业,学习桂峰黄酒酿造技艺,将这种传统工艺一代代延续下去。

  民间有言:“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酒的品质好,口感纯正,蔡岭坊的黄酒广受本地和周边县市群众的欢迎。目前,蔡和书父子也正通过改进包装,提升品牌,进一步开拓市场,让更多的人品味到桂峰黄酒的独特醇香。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