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长白山生态旅游回归自然首选旅游胜地

2018年07月3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白山既是一座山峰,也是一座山脉,更是一片山地。它东起乌苏里江畔的完达山下,西抵黄海之滨的大连旅顺,绵延2000多千米,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犹如东北的脊梁,横亘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长白山是您生态旅游、回归自然的首选旅游胜地。

吉林省人民政府早在1960年就划定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96 465公顷,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归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世界保留地之一。2007年被国家首批提升为A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9月底正式批复命名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2013年美国《纽约时报》评选出全球“必去”的46个旅游目的地中,长白山排名第27位。

人们常用“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形容气候的变化,正是因为立体气候的差异使丰富多彩的植物种类又能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了有规律的带状分布,呈现出4个垂直景观带,分别为:针阔叶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岳桦林带和高山苔原带。

【针阔叶混交林带】

处于海拔500—1100米,树木以白桦、落叶松、黄菠萝、红松等针、阔叶树种为主,还有一些藤本植物,如山葡萄、五味子和猕猴桃等。兽类有东北虎、梅花鹿、马鹿、野猪、黑熊等;鸟类有鸳鸯、榛鸡、大山雀等;爬行类有蝮蛇、草蜥、松花蛇等;两栖类有中国林蛙(哈什蚂)、花背蟾蜍等。

【针叶林景观带】

处于海拔1100—1700米之间,这里气温显著下降,冬季严寒,夏季凉爽。以耐寒的云杉、冷杉为主。常见的兽类有紫貂、松鼠、棕熊等;鸟类有三齿啄木鸟、黑琴鸡等。

【岳桦林景观带】

位于海拔1700—2000米之间,这里气候寒冷,风势很强,土壤贫瘠,只生长着一些主干弯曲、矮小,呈匍匐状的岳桦。常见的兽类有花鼠、高山鼠兔。鸟类主要有山雀、柳莺等。

【高山苔原景观带】

位于海拔2000米以上,这里生态环境与极地极其相似,因而出现了欧亚大陆东部独有的高山苔原带景观。高大乔木已基本绝迹,仅有矮小的灌木、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和苔藓、地衣等交织生长,形成了广阔的地毯式的苔原植被。兽类仅有高山鼠兔。

【天池】

是长白山最具风姿、最为壮丽、最有神秘色彩的景观。它形似落叶,略呈椭圆形。南北长4.4千米,东西宽3.37千米。湖面海拔2189.1米,水域面积为9.82平方千米,水位最深处达373米,平均水深204米,水面周长为13.1千米,池水的总蓄水量为20.4亿立方米,年降水量1333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1℃,是我国海拔最高、积水最深、面积最大的火山口湖。池水是无色透明的,味淡。天池重要的一点是仅有一个出水口而没有入水口,但是湖面海拔却终年保持不变,最后科学家对它进行考察,认为它主要是以地下水和泉水为主,大气降水为辅,所以成为了长白山天池终年长流的一个主因。

关于天池怪兽的说法很多,从1962年开始就有许多人说观看到天池怪兽并拍下了照片,至今科学家对天池怪兽也没有真正的科学解释。

【瀑布】

群山环抱的长白山天池,唯北侧天豁峰与龙门峰之间有一缺口。池水从此口溢出,沿悬崖峭壁之间的乘槎河北流至1250米的断崖直立处骤然跌下,跃入深谷,形成了落差68米高的瀑布,下泄流量均为1.25—5立方米/秒,在2000年被列为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口湖瀑布,瀑布的水一直向前流淌,成为松花江的正源。

【温泉群】

距长白瀑布约900米,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经科学工作者测定,水温在60℃—83℃之间,属高热温泉。其水温之高,水质之好,流量之大,堪称我国温泉之最。温泉水中含有的多种矿物质和对人身体非常有益的元素,对关节炎、风湿等疗效较好。来长白山观光度假,一定要品尝一下聚龙泉的温泉煮鸡蛋。

【小天池】

小天池是寄生火山口,周长260米,呈圆形,集水面积约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小天池十分幽静,景色迷人,完全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正是这种幽静,蕴藏着两个“谜”。一是,小天池没有出水口,无论干旱还是大雨,小天池依旧水平如镜,不见涨落;另外一个,小天池中生存着一种只有在北极地区才能生存的极北小鲵!为此,小天池再一次证明,池不在大,有“谜”则灵。

【绿渊潭】

位于岳桦林景观带,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上方还有一处由天池水所形成的落差26米高的瀑布。瀑布落于巨石而四溅,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地下森林】

由火山活动造成地层大面积塌陷,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整片的森林沉入谷底。南北长约2500—3000米,谷壁落差约75米,谷底森林谷壁高耸,断崖峭立,崖上崖下森林好似原本连成一片,后徒然塌陷才形成今日的森林景象。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关东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主要产地。据不完全统计,长白山区内野生动物共有1586种,一级保护动物有10种(东北虎、金钱豹、梅花鹿、紫貂、黑鹳、白鹳、金雕、白肩雕、丹顶鹤、中华秋沙鸭),野生植物有2639种,其中一级保护植物有3种(人参、东北红豆杉、长白松),已探明矿藏80多种,人参、灵芝、天麻等药用植物300多种。(图片来源:吉林省旅游委)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