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同里古街古园古桥 一起来目睹它的风采

2018年07月3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夏天的同里,是阳光斑驳的翠绿色;秋天的同里,是夕阳西下的暖黄色;冬天的同里,是山水清冽的墨黛色;春天的同里,是遍地菜花的金黄色。

在你的心中,同里是顾长卫《情归同里》的青色;是建筑师手中的石板灰色;是摄影师底片上柔美的水绿色;是画家笔下的水墨色;还是吃货口中的油红色呢?

古老的街道:幽幽深深多彩色

同里的街道是古老的,地方五里,居民千余家,街巷逶迤,室宇丛密,高墙深院的住宅建筑,给老街披上了一层幽幽深深的神秘色彩。

明清街,保存了原来的条石路面,街两旁的明清时代建筑,风貌依旧。同里的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宁静恬淡,有的绿树掩映,有的依水傍屋,有的店铺林立。写着店名的各色小旗在晨风中飘扬;各种口味的小吃,青绿的团子、油黄的袜底酥,给老街带来一抹食物的亮色;大红的灯笼挂在屋檐上,随风摆动,让老街的色彩不再只是青石灰瓦。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老式商店里的霓虹灯亮了,五颜六色,流光溢彩,给小镇带来了些许现代气息。

小巧玲珑退思园:一池碧水满园绿

退思园是同里最有名的私家园林,占地九亩八分,小巧玲珑,既间朴无华,又素静淡雅。横向建筑,风格独特,整个花园以水为中心,建筑、假山沿水布置,平添了园林的动感。

坐在揽胜阁,凭栏而望,园内美景尽收眼底。退四草堂湿润的屋瓦,水汽荡漾在空气中,留下一道道柔美的线条。岁寒居中,清骨神秀的翠竹随风敲打着窗户,发出沙沙的声音。廊下满满的一池水波,各色鱼群相拥,引人欢快。菰雨生凉轩,荷池碧水循环其间,阴湿凉爽,是消暑纳凉的好地方。退思园,有诗意,更有绿意。

同里三桥:温柔多情青灰色

江南春望紫云边,人与桃红竞可怜。一季初沾轻薄絮,三桥晚沐太平烟。流言化骨寻常事,合眼浮生过往船。君子莫如风有信,欲留风信也徒然。

同里古桥多,其中最著名的是三桥: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三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环行街道。沿河青石驳岸,两岸筑有花石栏,河中船来船去,双双对对,桥上人来人往,踏着一块块青石板,带着一声声美好的祝福,笑语荡漾。虽然三桥是冰冷坚硬的石头筑成,但是经过岁月风雨的侵袭,加上小镇古朴的民风浸染,如今的三桥也变得温柔多情起来。

每一个来到同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无论是古街、古园、古桥,还是其他风味。

你是否愿意一睹它的风采呢?(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