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年提升计划安排旅游新业态、产业融合 等重点项目273个,总投资上千亿元

青海旅游积极探索 多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8年08月01日14:1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旅游积极探索 多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从高原旅游名省建设到“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再到“以创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省为目标,实施旅游全域全季发展战略,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近两年来,青海省旅游业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互动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促进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并重,积极探索 “多业融合、共建共享”的新路径,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共创青海省各族群众美好生活。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编制了《青海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以全域旅游的新理念,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空间布局,突出项目带动,提升服务品质。安排重点项目190个,总投资1400多亿元。制定《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3年完成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体系建设3个千亿元的投资目标,其中仅就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新业态、产业融合等安排重点项目273个,总投资1083亿元。结合实际,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制定印发了《国家级自驾车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与系列标准规范、《生态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与导则》,通过两个示范省的“双轮”驱动,走出青海发展全域旅游的特色之路,整体带动青海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发挥旅游产业优势,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不断与其他产业融合、组合,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在拓展旅游业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青海之窗文旅城已开工,循化撒拉尔水镇已开工奠基,贵德全民健身中心PPP项目开工建设;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原子城、天境祁连、门源、坎布拉、湟中藏文化博物馆、互助纳顿庄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编制完成并由省政府研究印发《青海省生态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与导则》,创建青海湖、祁连、大通三个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组织开展了贵德县清清黄河-秀美千姿湖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及申报工作。

深入挖掘旅游发展的文化底蕴,坚持生态优先,提倡绿色旅游,全面树立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新兴黄金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游、自驾车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快速发展。举办2017年文化旅游节旅游季活动,筹划推出100余项系列活动;举办2017年冬春季旅游季,推出非遗宗教探秘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欢乐冬日冰雪之旅等9大类70项活动。(记者 李欣)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