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开发要多些文化自信

2018年08月02日08: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开发要多些文化自信

河北石家庄一处创意园内,一座停工两年的山寨狮身人面像近日悄然复工,这座“狮身人面像”按照埃及狮身人面像1:1的比例,完全无缩小原封不动地复制下来,引发争议。

不仅是狮身人面像,埃菲尔铁塔、泰姬陵、白宫,这些世界著名景点,只要国外有的,咱们国内都能复制。这些山寨景点,以旅游开发的名义一再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引发质疑不断,甚至是来自海外的法律诉讼。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北京世界公园、深圳世界之窗为代表的第一代主题公园受到国内游客的欢迎,赢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对于当时没有条件和经济能力走出国门的绝大多数国人来说,深圳世界之窗等一批微缩景观满足了广大游客想看世界而不得的需求,所以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今天,随着中国民众越来越富裕,每年有大量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真正的狮身人面像都见过,谁还有兴趣看复制品?如果今天依然执着于山寨世界著名地标建筑,对于日益见多识广的国人的吸引力会大大下降,也是文化自信缺乏和创新能力不足的表现。

以中国自然风光之美丽、历史文化之灿烂、民族风情之多样,每个省份、每个民族都有无尽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可供挖掘。比如福州依托明清名人故居对三坊七巷的保护性开发,比如桂林、丽江、杭州、武隆等地依托自然山水和民俗文化而开发的山水实景演出,比如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浙江山间民宿,都做到了依托本地、扎根本土而又大胆创新,给游客带来了舒适的旅游体验,也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立足本地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创新能力,才是旅游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之道。(牛霄)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