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暑期最受欢迎十大清凉古镇 年轻人爱体育体验和活动

2018年08月0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刘佳)7月中旬入伏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很多北方城市也迎来了高温天气。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在“避暑”热潮下,关注水上乐园、海滨度假等亲水主题旅游的游客约占43%,“古镇”的关注度仅次于亲水游,占比达到38%。近日,马蜂窝旅游网推出《2018十大清凉古镇》,盘点了最受中国年轻游客喜爱的十个避暑小镇,为游客提供新的避暑旅行灵感。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热度增长最快的十大古镇分别为浙江南浔、江苏锦溪、湖南黔阳、浙江西塘、云南沙溪、贵州西江、广西黄姚、四川黄龙溪、江苏甪直和四川元通。

其中,浙江南浔古镇7月热度上涨112%,为今年暑期涨幅最快的古镇。古风古韵与年轻元素的结合,吸引了众多90后游客。今年7月,南浔古镇在短视频平台上发起的一场古风音乐节,一度在社交网络刷屏,通过“短视频+音乐”的元素,南浔成功向年轻人传递了当地的文化和特色。

“近年来,很多古镇开始发掘新的旅游内容,以特色的旅游项目和节事活动吸引年轻人。”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古镇一直是中国周边游市场的重要主题,这些山水之间古色古香的小镇本身拥有着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但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推进,“古镇”类型的目的地越来越多,众多古镇也在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

冯饶还介绍称,体育旅游和节事活动成为一些古镇发展的新突破点。南浔古镇的古风音乐节和短视频营销、锦溪的水上体育赛事、黔阳的房车露营项目和西塘的汉服文化周等活动,都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让这些古镇成为新旅游目的地的代表。

浙江南浔

南浔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城区以东,与江苏省苏州吴江市交界,民国最富庶的江南古镇。有人曾说,若把西塘比作小家碧玉,把乌镇比作大家闺秀,那么南浔则是留洋归来的十三姨,优雅大气中还有那么一点叛逆,透着中西合璧的理念。此外,这个拥有千年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的江南小镇,还有各种可口的传统美食,热门美食综艺《十二道锋味》,还曾专门做过一期“浔蹄”记,来南浔古镇体验地道的江南小吃。

江苏锦溪

锦溪隶属于江苏省昆山市,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镇上保留了张省美术馆、中国宜兴紫砂博物馆、中原文化收藏馆、中国古砖瓦博物馆等众多民间博物馆。锦溪古镇传统建筑以明、清、民国初为主,建筑特色古朴,具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以民居民宅、四合院为主,另外还有水墙门、吊脚楼、落水廊棚、桥楼廊坊等独特的河街集市建筑。锦溪依托独特的水资源和水文化,开发了众多水上旅游项目,锦溪古镇皮划艇旅游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体育旅游项目之一。锦溪每年坏举办多项皮划艇赛事,在皮划艇项目的带动下,今年5月底,中国户外运动节在锦溪镇举办,成为古镇户外旅游的心样本。

湖南黔阳

黔阳古城位于沅水上游的洪江市,是全国保存最好的明清古城之一,也是湘楚苗地边陲重镇,素有“滇黔门户”之称。古城中的芙蓉楼留下了很多文化典故,著名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在此写就。近年来,黔阳古城也逐渐成为湖南经典的自驾游目的地,新建的黔阳古城房车露营地计划在今年9月竣工。新露营地也会吸引更多自驾游客到此休闲度假。

浙江西塘

西塘古镇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已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除了江南古镇游客们惯见的小桥流水,近年来西塘为吸引年轻游客推出的节事活动也取得了成效。每年的顾锡东戏剧艺术节、七老爷庙会和汉服文化周都吸引了不少游客。西塘还以当地真实景色为背景,推出漫画《西缘记》,希望更多年轻游客从漫画中发现西塘,并前来打卡同款取景地。

云南沙溪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沙溪是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坝子,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沙溪古镇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至今仍保留着茶马古道上最后一个市集,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悄悄诉说着它辉煌的过去。

贵州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已经成为黔东南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西江完整地保存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广西黄姚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古镇明清古建筑保存有300多幢,面积达1.6万平方米,完整保存8条石板街,全部用青石板砌成。黄姚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现在,古镇中住着八大姓氏,有九个宗祠,两个家祠,民居建筑多为同一姓氏围绕祠堂周围居住,门楼、古戏台、古街、古井、民居、宗祠、庙宇等建筑形独特的古镇聚落环境。2018年以来,黄姚仙后开启了“梦里黄姚”文化旅游创意城和“黄姚·龙门街”两大项目,并计划发展更多生态健康旅游相关的产业,将健康养生作为古镇的一大特色。

四川黄龙溪

黄龙溪镇隶属于成都,有2100多年的历史。古镇内,路面青石铺就,木柱青瓦的吊檐民居大多建于明末清初,没有官府和大宅,老式民居的一砖一瓦间无不流露出质朴气息。国产电影《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海灯法师》、《芙蓉镇》、《家春秋》等多部影视剧也在此拍摄。未来,华侨城还将再次投资打造现代农业创意博览园,探索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创新发展新模式。

江苏甪直

甪直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与苏州古城同龄,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镇里水多,桥多,巷多,古宅多,名人多。主要的景点有保圣寺、叶圣陶纪念馆、江南文化园等。漫步于古镇街巷间,看街边河床上来往小船络绎不绝,听船娘悠悠地吟唱一曲动人的船歌,醉在这吴音黏腻里。坐着手摇船慢悠悠地欣赏古镇春色,沿岸桃红柳绿,两岸的秀色在眼前徐徐展开,领略“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生动意境,好不惬意。

四川元通

元通古镇距离成都市区38公里,历史上,这里是文井江上一个重要的码头,曾经繁华一时。在半边街尽头的老石拱桥边的吊脚楼小憩,看江水从身边流过,想象着1600年前元通的繁华,让人感叹“逝者如斯夫”,元通古镇曾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码头。这里有三条河汇聚,所以名之汇江。镇内现存古迹、古景八处。元通古镇有三处旅游打卡的必去之地,分别是庭院深深三进大院的黄氏故居,老街老桥清嘉庆年的永利桥和三江汇流上演的"清明上河图" 。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