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驻韩国使馆提醒中国留学生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2018年08月0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杨僧宇)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8、9月份为韩国学校开学季,大量在韩中国留学生需缴纳学费,亦有部分学生打工心切。电信诈骗团伙往往利用在韩留学生急需大量用钱的现实需要,及社会经验不足、缺乏辨别能力等特点,以多种方式实施诈骗。为使在韩中国留学生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现提供以下几个案例。

一、以换汇为借口实施诈骗

案例:首尔某大学中国留学生A某在网上看到一换汇帖子,声称能以高出银行汇率大量换汇。加对方微信后,A某通过向其询问学校周边情况、查看朋友圈并试探性兑换1000元人民币等方式,“确认”对方无诈骗嫌疑,后将学费全数打给对方进行兑换,然而对方以各种借口推拖,迅速将A某拉黑并注销相关账号。

分析:此类案件中,很多留学生容易被诈骗团伙“高汇率”及便捷的网络交易方式吸引。在通过多种方式获取留学生信任后,诈骗团伙常以“冲业绩”、“急需人民币”等借口诱骗留学生先行打钱,之后又以“转账有延迟”、“换钱人数过多需耗费时间”、“收到黑钱账户被冻结”等多种借口进行推拖,等受害人反应过来时诈骗团伙往往已注销相关账号。

使馆提示:请务必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换汇,勿因贪图小利而造成财产损失。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人建立联系后,务必谨慎对待与其发生的经济往来。如遭遇此类案件,注意保留电话录音、视频录像、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

二、以高薪兼职实施诈骗

案例:首尔大学B某刚来到韩国求学,想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一天,B某看到一篇薪资远远高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兼职帖子,工作内容只是简单取送包裹,在高薪利诱下其不假思索应聘了该兼职。在雇主指示下,B某到一处民居取走一个包裹(后被证实装有巨额赃款),到指定场所交给另一人。一周后B某被韩警方以涉嫌参与电信诈骗案进行逮捕,最终被判有期徒刑2年。

分析: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常常以取送包裹、支票、银行卡等名义提供高额薪酬招聘兼职。受害留学生往往在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参与到电信诈骗的银行取钱、取货送货、邮寄包裹等环节,最终被逮捕判刑。

使馆提示:韩国对犯罪行为的判定不依据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是否明知,一旦被认定参与电信诈骗,将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严重者判处5-7年有期徒刑,服刑期满后将被强制遣返回国。因此,当遇到薪资过高的兼职信息时,要谨慎加以判别,尤其是遇到送包裹、取物件、代人与他人交易等工作技术门槛与报酬极不匹配的兼职内容时,要更加提高警惕。“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勿因贪图小利而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三、以使馆、公安、海关等政府部门名义实施诈骗

案例:高丽大学C某一天突然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中国驻韩国使馆工作人员,告知C某在国内涉案护照被注销,并为其转接至广东某市公安,后该“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要挟C某回国配合调查,并以缴纳保证金为由要求其汇款至指定账户。后C某及时向我馆打电话核实情况,避免了损失。

分析:此类电信诈骗案件多由台湾诈骗集团通过设在境外的诈骗犯罪窝点实施。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海外中国公民的境外电话、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后,冒充驻外使领馆、公安、海关等机构工作人员,并通过改号软件或社交软件联系受害人,声称当事人“在国内涉案护照被注销,已被限制入境”,其后通过引诱、胁迫等方式要求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款。甚至有诈骗团伙胁迫当事人切断与家人联系,配合拍下被捆绑、受虐待照片,造成“虚拟绑架”,并通过社交软件向当事人父母索要高额赎金。

使馆提示:我国公检法机关和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告知留学生违法涉案,办案机关更不会使用社交软件办案。在接到自称使馆或公安机关名义的电话时要保持镇定,认真甄别,及时确认。要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号码、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信息,注意与家人保持顺畅联系,遇来电人要求“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配合办案”或提出其他不合常理要求时,切勿相信。如不幸上当受骗,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韩国警方报案,同时委托家人向国内公安部门报案,尽量减少损失。

随着互联网发展,电信诈骗手段愈发多变。提醒广大在韩留学生涉及金钱问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防范各类电信诈骗,以免遭受损失。必要时及时报警,亦可向中国驻韩国使领馆拨打电话寻求帮助。

韩国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2-755-0572;

中国驻釜山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10-8519-8748;

中国驻光州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10-2351-2110;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64-722-8802;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