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多地高温破极值 北半球其实都很“热”

2018年08月03日08: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多地高温破极值 北半球其实都很“热”

  我国多地高温破极值 北半球其实都很“热”

  近期,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简直被热爆了,出门没走几步就汗如雨下,那种闷热尤其让人难耐。

  “怎么觉得今年格外热,而且热的时间还特别长。”记者身边的朋友抱怨说,事实到底是怎样呢?

  “的确,与公众感受比较一致。数据显示,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6.1天,比常年同期多2.1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2日,在中国气象局8月例行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说。

  高温日数多 范围广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截至8月2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0天发布高温预警。

  李明媚介绍,2018年7月,全国平均气温22.9℃,较常年同期(21.9℃)偏高1℃。全国有94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主要出现在甘肃、湖北、吉林、辽宁、山东等省(区、市),其中辽宁本溪县(39.2℃)、吉林集安(38.4℃)等2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此次高温具有强度强、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李明媚说,其中, 7月20日高温影响范围最广,35℃以上高温面积达159.8万平方公里,38℃以上高温面积达13.4万平方公里。重庆中部、湖北西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超过10天,四川古蔺高达23天。

  京津冀、东南部高温缘何特别突出?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主要与环流有关,北方冷空气偏弱,造成副热带高压向北推,尤其是这几天,副高一直在京津冀和东北南部地区上空,造成高温特别明显。

  “北京地区之所以潮湿闷热,一方面是受到副高北抬的影响,导致暖湿气流源源不断。此外,北京前期降水频繁,在高温下蒸发量巨大也会导致湿热明显。”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并非“一枝独秀” 整个北半球都很“热”

  事实上,我国今年高温天气并非“一枝独秀”,整个北半球都很“热”。监测显示,7月以来,全球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尤其北半球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高温事件频发。日本、韩国出现大范围高温热浪;瑞典、丹麦、挪威南部和芬兰北部正在经历极端热浪;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几十年罕见的连续高温……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近期的北半球高温天气频发?

  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夏北半球高温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北极地区冷空气向南扩散明显偏弱导致。入夏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明显偏弱,加之控制东亚地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平均强度超过常年同期2倍以上。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韩国、日本等地气温异常偏高,容易出现高温天气。

  据介绍,未来十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多高温闷热天气。8月5日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及京津冀等地还将有2—4天高温天气,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减弱或结束。目前,南方地区高温天气较前期有所减弱,8月5日后将再度发展。

  “台风‘云雀’登陆后,高温区会有一个东退的过程。南方高温范围减小,强度有所减弱,南京、上海、重庆等地将先后脱离高温控制,其余地方的热力也将有所缓和。”许映龙说,但北方高温逐渐发展,内蒙古、华北、东北等也将加入高温阵营,8月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结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