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2018年08月0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刘佳)2日,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暨商务世界·2018年中国商务服务大会商旅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发起指导,由劲旅集团、商务世界联合主办。

劲旅集团总裁 魏长仁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为大会开幕致辞,他表示中国商旅服务市场已经进入新时代。近年来中国商旅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劲旅咨询与美亚商旅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其增长率各年有所不同,但总体在17%-21%之间浮动,预计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将接近2300亿元。随着中国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的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推进,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必将给中国本土的差旅管理公司带来更多机遇,未来中国商旅市场仍将呈现稳步增势。

在路上商旅CMO郑燃在演讲中表示,商旅行业是一个有价值、有尊严的行业,随着企业差旅意识的提升和需求的增强,商旅管理的价值日益凸显。重视价值、善于自律是商旅发展的关键,在路上商旅每年能够为企业节约15%-30%的差旅成本和管理成本,还能提高差旅人员10-30%的出行效率,这就是服务的价值。

与欧美成熟的商旅市场相比,中国尽管已经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商旅市场,但企业对于为专业的差旅服务埋单的观念还尚未真正建立起来,还需要被不断强化认知。因此,商旅企业、差旅需求企业双方都应该深刻认知到这样一个理念,“服务有价”是商旅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中国联通商旅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澍表示,差旅服务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差旅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从分散到有序,从孤立到全面的发展历程。随着互联网化程度的提升,未来差旅服务也将趋于互联网化,包括产品资源、系统平台以及运营服务等方面,这将有助于差旅服务更加优质、帮助企业节省更多成本、同时提升企业效率,降低风险、安全方面也将更有保证。

差旅壹号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姜元斐表示,央企类型企业差旅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为合规透明、流程繁琐、效率低等。差旅服务企业需要做到的就是,帮助企业实现差旅的合规透明、提效率、降成本、提升员工出行体验、进行差旅分析和优化等,而做到这些服务的关键,是技术创新,这也是差旅壹号的核心优势所在。

鲸力商旅创始人兼CEO李晓辰表示,中国差旅服务已经进入了网状化的去中心化时代,行业正呈现出“开放、协同、创新、赋能”的时代发展特征。李晓辰进一步深入剖析了行业中存在的企业“不愿意付钱、结钱”,服务商发展面临的“不容易借钱”等问题,鲸力商旅面对这些问题,利用技术赋能行业,以大数据引领行业技术创新,独家推出“鲸准预算”帮助企业建立以员工体验为中心的新型差旅管理方式,以融入深度学习技术的“鲸准推荐”帮助服务商提升服务品质,更以大数据助力行业征信及资产确定,发展真实交易场景下的差旅供应链金融服务,为行业解决资金难题,从而整体推动市场实现跃级发展。

在路上旅业VP焦笑斐在演讲中表示,泛商旅客户通过平台采购产品目前面临一些痛点,如价格时常变动,查询价格与最终支付价格不一致、决策周期长、采购成本增加、退改签不规范、退改签费用过高、结算步骤繁琐、往返账务不清晰、发票整理麻烦、服务不及时、突发状况无法解决等问题,因此才需要来自专业的全球机票预订平台的服务。

中航易购CEO郭力在演讲中表示,作为企业第二大成本的差旅成本,不论大型、中小型企业均需企业整体管控,走企业内部的预算、差规及审批,使企业出行合规、成本降低、员工满意。但目前许多企业差旅成本尚未纳入整体预算管控中,企业信息化体系中缺乏差旅、费控、审批等管控机制,差旅消耗未能集中起来与资源方争取协议价格。因此企业急需一套打通内部系统的差旅费控平台,中航易购与费控公司合作的“差旅费控公有云平台”,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降低系统建设成本、实现差旅和费控、打通企业内部HR、OA、财务结算等差旅管理诉求。

HRS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许晓磊在演讲中表示,从2015年开始,全球商旅开支以年均6%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体量最大的产业之一。其中,酒店是商旅支出的重要构成部分。据统计,全球近30%的商旅开支来自于住宿。亚太更是商旅最为活跃的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2%。这其中,中国和日本的市场又占到四分之三。针对企业在支付环节的痛点——耗时且成本高昂,许晓磊指出,无纸化的集中支付方案将为企业实现可观的节省。传统支付方式下,企业处理每单预订需要经历收集发票、更正发票、数字化、验证、更正、报销、存档结算等繁琐流程,耗费的成本高达160元,而集中支付方案下,验证、更正、报销、存档结算等流程都被省略,处理每次预订支付的成本仅为27元。同时,集中支付方案的落实也将为商旅人士带来便利,他们不再需要在前台排队支付、等待发票以及后续报销,这将促使他们遵守公司商旅政策和规范,有利于促进整个商旅管理项目的落地和商旅管理目标的实现。

除了演讲环节,本届商旅大会还组织了多场精彩对话。

“商务旅行服务平台化发展与专业分工”对话由中国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监董肃华主持,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庞业东、携程商旅平台总经理丁华峰、金色世纪CEO李延涛、泰坦云联合创始人兼COO吴晓文、首汽约车运营副总裁吴刘伟参与讨论。

“MICE市场创新与突围”对话由山水股份副董事长钟晖主持,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帆、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中国区总监朱琳 、在路上商旅会奖事业部总经理朱贝、会唐网联合创始人CEO唐亮参与讨论。

“商旅企业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战略策略” 对话由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吴克俭主持,国旅运通市场总监胡新颖、美亚集团副总裁尹伟、中航信全球销售渠道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峻、优行商旅CEO朱德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大客户高级经理李京杰参与讨论。

2018年,步入黄金发展期的中国商旅市场保持着快速发展,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本着“推动中国商务旅行服务行业发展进程,深度挖掘企业经营服务潜力”的办会定位,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立足中国市场,以“追求实效、剖析问题、把握趋势”为核心价值和特点,为广大商旅企业提供更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为搭建更广阔、高端的商旅交流平台,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首次与2018年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展览会达成合作,对大会规模、阵容进行全面升级,旨在为商旅企业、商旅从业者搭建更大广阔的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展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商务服务业的美好前景。

“让创新者收获更多,让做旅游的人更幸福。”深度服务行业、深度提供价值是劲旅人不变的追求,期待与旅业大咖携手洞察行业走势,聚焦行业热点,创新思维、务实争先,共同赢在旅游黄金机遇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