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来“丝绸之府”吴江 共赴一场丝绸之约

2018年08月0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丝绸,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吴江,我国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的发源地之一,自古便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源远流长的丝绸发展历史为吴江积淀了丰厚的丝绸文化,也孕育了韵味无穷的丝绸小镇,创造着光彩夺目的丝绸织品。震泽的丝,盛泽的绸。今天我们一起探访吴江的丝绸研学基地,共赴一场丝绸的约会!

全景式体验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园内有千亩蚕桑基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展示厅。展厅内的陈列以蚕的历史进化为主线,展示了蚕桑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并构筑起一幅蚕宝宝生命发展的动态全景图。

私人订制 丝立方

中国好蚕丝,源自丝立方。丝立方是震泽著名丝绸企业“五朵金花”之一,已经成功跻身苏州乃至全国丝绸行业第一方阵。以无可挑剔的质量和工艺,赢得了海内外众多好评。产品有蚕丝被、蚕丝服装、真丝床品、旗袍定制、丝巾配饰、真丝画六大系列。真丝画先后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丝立方还提供个性化私人定制,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图案打印到真丝上,新颖别致。

祭拜蚕神先蚕祠

先蚕祠又名蚕花殿或蚕王殿,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为盛泽丝业商人公建,已有170余年历史。是硕果仅存的江南祭拜蚕神的祠庙。每年小满前后,当地剧社都要在此轮流上演数天大戏,祝贺蚕神诞辰,感恩蚕神恩德,名为“小满戏”。先蚕祠内还有一座小巧精致的花园,已入选《苏州园林名录》。吴江丝绸陈列馆也在祠内,馆内浓缩了吴江千余年的丝绸发展历程。

宋锦世界 宋锦文化园

这是全国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创意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在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到与宋锦相关的照片、书画、织机等实物,了解传统宋锦的起源、近现代宋锦工艺、宋锦设备、宋锦产业的发展,还能用最实惠的价格挑选到自己心仪的宋锦产品。

产业链展示 丝博园

丝博园以桑蚕茧丝为主线,展示完整的蚕桑丝绸产业链。园内设有百桑园、果桑园、生态桑林迷宫、四季养蚕馆及丝绸文化展示馆等。我们可以看到从一粒卵——一条蚕——一颗茧——一件衣服的全过程。可以亲自体验种桑、养蚕、采摘、缫丝、印染、织造等互动项目,了解丝绸生产流程,感受丝绸文化游的乐趣。

一起来吴江,开启一场意义非凡的丝绸研学之旅吧!(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