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相约震泽 感受頔塘河大美

2018年08月0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巨浸源长近接苕,秋来蒹葭亦萧萧。输他震泽名偏古,禹迹犹传底定桥。

震泽的母亲河

清代诗人徐崧在他的名篇《太湖巨浸》中对震泽表达了无限的赞美,也很好的概括了震泽的悠久历史和水网丰富的地缘特征,今天我们要说说震泽的母亲河——頔塘河。

震泽历史悠久的桑蚕文化,也是借助頔塘河的水利之便,頔塘河源出浙江天目山之苕溪,向南汇入江南运河,可西接湖州,北达苏州,东通上海,南抵嘉兴,尽收航运之利。可以说,頔塘河丰沛的水源和发达的河网,撑起了震泽桑蚕文化的根基。

震泽的文化河

时至今日,頔塘河更为突出的在于其景观特色与文化艺术价值,俨然已成为承载震泽千年历史的文化河。横跨頔塘河的古桥,以禹迹桥最为著称,该桥修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为纪念大禹治水的功绩而修建,气势恢宏、独具一格。頔塘河东的分水墩上建有文昌阁,殿宇高耸,檐牙飞梦,其景致“飞阁风帆”为震泽古八景之一。

自古而今,游过頔塘河的,都为其美景倾倒。宋时沈与求云“野航春入荻芽塘,远意相传接渺茫”、清人沈彤留下诗句“四面湖光绕,中流塔影悬”、清人沈环诗云“飞阁凌空峙,丹霞倒影流”。现代,亦有不少文人墨客有感而发,留下游记。

震泽的风俗河

如今,頔塘河两岸古街古宅仍保持着一派江南水乡风貌,人们枕河而居,頔塘河犹如承载震泽传统生活方式的风俗河。晨间,水面波光粼粼,人们挽篮提桶,纷至沓来,淘米洗菜,漂衣刷鞋,络绎不绝。午后饭毕,人们在河畔涮锅洗碗又是另一番情景,一星半点的饭粒刚落入水中,就招来密集的鱼群张口争食。

夏日傍晚,頔塘河边凉风习习,又是消夏佳处,老人或垂钓或对弈,孩子或捞鱼或摸螺蛳,恰是一副极妙的消夏图。而作为震泽AAA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頔塘河上小舟轻泛,登船游览,震泽有名的景点被頔塘河一一串连起来,别样的视角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坐拥頔塘河的震泽古镇,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大气秀美的景色,原生态的生活,吸引各地游客络绎而来。要想亲自感受頔塘河的大美,何不唤上三两好友,相约震泽,一起泛舟頔塘?(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