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迎来最高峰 青海旅游人气旺旺旺

2018年08月08日13:2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来最高峰 青海旅游人气旺旺旺

7月25日晚,西宁海湖新区中心商业区夜市游客爆满。记者 邓建青 摄

旅游经济

7月的青海,迎来旅游最高峰,除了景区景点人气涨涨涨,青海的特色美食和土特产也收获了众多粉丝。火热的旅游业,带动促进着餐饮业、零售业、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

客流不断

酸奶羊肉串日售近千份

到一个城市旅游,尝一尝当地的特色小吃是旅游的一部分。小吃不但是一张城市的“旅游名片”,也是美食文化的展现。

7月25日傍晚,西宁市的小吃街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在莫家街一间几平方米大的小店铺里挤满了背着背包的游客,一天的旅程结束,游客们一边品尝着青海特色小吃,一边交换着旅途见闻。老板则忙得不可开交,短短半小时,一箱40碗酸奶销售一空。老板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告诉记者,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酸奶一天多则能卖出近千碗,少则能卖出三五百碗。

走过酸奶店铺,美食街人气更为火爆。烤羊肉、酿皮、麻团、奶茶等青海特色小吃摊依街排开,消费一般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都是些随走随吃的小吃。小吃街边摆放的几十张桌椅都已经坐满,旁边还站了不少等待的客人。

不仅仅是莫家街,西宁市水井巷、力盟、唐道的小吃街上,排队吃饭也成了一道风景。25日晚上,水井巷小吃街也挤满了各地的游客,还有不少游客边走边举着手机直播西宁热闹的夜市。

在一家烤羊肉摊位前,四名店员挤在一个烤炉边烤肉,虽然店铺里的店员有七八人,但依旧忙不过来。老板告诉记者,每天下午五点之后是小吃街最热闹的时候,消费者有六成以上是外地游客,最近一段时间,他们都是从早上十点忙到晚上十点,羊肉串一天卖八九百串不成问题,就连麦仁粥一天都要熬上三大锅。

旅游商品热销

快递小哥打包到手软

旅游旺季的到来也带动着青海旅游消费品的热销,记者走访城中区多家土特产商店、超市时看到,各地游客对选购青海旅游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

牛肉干、黑枸杞、红枸杞、人参果、藏饰等特色旅游产品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产品。几乎每家店里的销售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店主拿着计算器不停地给顾客算价钱,销售人员不停地拿出不同类型的商品,让顾客挑选。

记者走访了几家经营不同商品的店铺了解到,虽然每个店赚多赚少各有差异,但总体来说,青海旅游旺季的到来也给商家带来福利,土特产销售迎来一年中最赚钱的时候。已经在水井巷开了20多年土特产商店的老板赵伟告诉记者,从今年六月初开始,土特产的生意慢慢升温,今年的游客数量比往年多,随着商家们推出的免费寄送、包邮等促销手段,游客的消费量也有所增加。仅7月25日一天,他的店卖出牛肉干近百包、加上枸杞等其他商品,日销售额在六千元以上。

旅游商品热销,忙坏了快递小哥。7月26日上午,在力盟一家特产店外,一名快递员抱着十几盒黑枸杞,称重、包装、贴单动作一气呵成。他告诉记者,7月20日至今,他负责的片区,每天揽件数量都在三百件以上,有时候光包装都会包到手软。

游客偏爱自驾游

租车市场很火爆

除了餐饮、零售业,出租车、汽车租赁等行业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自驾租车、房车、包车服务火爆,经济型车辆一月前就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7月26日,记者走访西宁市香格里拉路上的几家租车公司,表示想租一辆经济型轿车,却被告知没有现车。“现在提前一周都很难租到合适的车,要想租到自己喜欢的车型,至少要半个月前预订。”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日租价格在300元左右的车型受热捧外,还有不少八九百元的商务车型也早早被游客一抢而光。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租车公司还专门开辟了旅游租车专线。西宁多家网络租车平台,都为游客设置了租车专线,消费者可按需选择自驾租车或代驾租车前往青海湖、祁连、德令哈等景点。

开房车去旅行,如今也是年轻人追捧的旅游方式之一。在青海湖畔、祁连等地,房车随处可见。7月26日,记者致电青海湖房车自驾营地,负责人刘磊介绍,7月以来,每逢周末房车租赁较为集中,很多游客都是提前一个月预订好了。7月房车相关业务量比往年增长20%,除青海本地游客外,还有甘肃、成都、陕西等地的房车爱好者前来体验。

游客激增

宾馆酒店入住率超九成

受“最清凉夏天”“网红旅游打卡地”的诱惑,不仅让省会西宁的宾馆酒店入住率飙升,各大小区家庭宾馆里的客人一波接一波,门源、乌兰、都兰、大柴旦等地的酒店、宾馆、农家乐都爆满。

以往,青海进入旅游旺季时总会面临着一房难求的状况,近几年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民宿、青旅、家庭宾馆、自驾车营地、乡村接待点等不同种类的住宿满足着游客的不同需求。虽然客源被分散,但在网络预订平台上,热门景区、西宁商圈附近的酒店、客栈房源供不应求,房屋短租市场依旧火爆。

“最近酒店的入住率基本都在95%以上,大部分都是散客预订,散客订房至少要提前3天至5天,团体预订至少要1周至2周。”位于西宁商圈的西宁五四酒店工作人员顾燕介绍,从7月起,团队游、背包客纷至沓来,该酒店7月28日至8月5日的客房预订率都在80%以上,记者在西宁几家快捷酒店和星级酒店也都得到相似的答复,多数酒店入住率超九成。

记者在携程、途牛、驴妈妈等旅游网站预订页面中发现,西宁在热门住宿目的地榜单之中。价格实惠的家庭宾馆和青年旅舍目前预订率最高,虽然像茶卡镇、黑马河镇、刚察县、西宁市等地的星级酒店最高的价格已上涨至千元以上,但并未影响游客的预订热情,受年轻人青睐的青年旅舍因为价格实惠更是“一床难求”。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