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速滑馆开始安装预制看台板

2018年08月09日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速滑馆开始安装预制看台板

  国家速滑馆开始安装预制看台板

  预计9月安装完成 12月开始“编织天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人们正在吊装预制看台板摄影/刘时新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有着“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昨日开始安装看台板。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1911块预制看台板预计今年9月份安装完成。

  临近中午,10余名工人正在为吊装看台板做着最后的准备。准备吊装的一块看台板长约7米,重5.7吨,形状为弧形。“原来采用的是吊装带,需要来回调试;现在采用的是吊钩和吊环,从空中放到指定位置之前,先利用四边的测量控制线对土建的偏差进行精准矫正,和控制线吻合了,再慢慢放下来。” 曾参与过鸟巢看台板安装的现场吊装负责人李鑫说,工艺提升以后,看台板的安装进度加快了,以前2小时安装一块看台板,现在用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安装。

  国家速滑馆工程设计赛时坐席约1.2万个,分为永久坐席和临时坐席,其中约8000个永久坐席固定在预制钢筋混凝土清水看台上,约4000个临时坐席固定在钢结构看台之上。“我们总共要吊装1911块以再生骨料为原料之一生产出的预制看台板。”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常务副总经理张怡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每一块预制看台板的尺寸都不相同,所需安装的位置也是唯一的。因此,工厂生产出来时,每一块预制看台板端头都添加了一个二维码,重量、尺寸、吊装位置、生产日期,工人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当年鸟巢的预制看台板是以直代曲,弧形部分都是通过一段一段的直线看台板拼出来的。”同样参加过鸟巢看台板安装的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表示,国家速滑馆的预制弧线看台板,施工难度大大超越鸟巢的看台板施工,而且弧形预制看台板也是在全国首次采用。

  据介绍,按照工程进度,正处于地上结构施工阶段的国家速滑馆将在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12月开始“编织天幕”,明年6月完成幕墙施工,明年10月完成制冰工程,明年年底实现基本完工。(记者 李天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