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在甘南召开

2018年08月1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致辞

副省长何伟主持大会

副省长何伟主持大会

副省长何伟主持大会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卫中出席大会

2018年8月9日,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在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全面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致辞并介绍了甘南州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经验。副省长何伟主持大会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常正国出席大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石培文,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卫中,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都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宇宏、王富民、田学功,以及省委农工办、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环保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省食药局、省扶贫办、省金融办,省公航旅集团、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光大银行兰州分行、甘肃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负责人,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出席大会。

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会场

唐仁健指出,今年2月份召开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大旅游”“小旅游”一起抓,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甘肃省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要抓好乡村旅游这个产业扶贫新业态。甘南州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资源优势挖掘得好,专业乡村打造得好,关联产业融合得好,宣传营销拓展得好,旅游扶贫带动得好,是甘肃省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相信大家通过实地观摩后,有很深的感触和启发。

唐仁健强调,随着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消费时代,乡村旅游已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出现“井喷式”增长。乡村旅游是中央确定的大战略,是各地竞相发展的大热点,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大抓手。甘肃孕育了千姿百态、厚重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遗产,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千姿百态的村落形态、博大厚重的民俗文化、优质多样的特色物产、回味无穷的舌尖诱惑,充分展示了陇原乡村之美。发展乡村旅游,要精准拿捏好乡村旅游的“四以”“四气”“四乡”先进理念。一是要把握好“四以”的价值取向。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二是要彰显好“四气”的内涵品质。要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三是要扣住“四乡”标准要求。发展乡村旅游,主要看乡村旅游能不能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这是检验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重要“度量衡”。

唐仁健要求,甘肃省乡村旅游发展要提速升级,旅游扶贫要开足马力,更好地发挥旅游扶贫的生力军作用。继出台甘肃省旅游强省意见后,甘肃省又专门出台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含金量高、以前没有过的政策措施,甘肃省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正处在一个利好叠加、蓄势待发的关键节点。在具体的路径方法上,要着重把握好理念创新、品牌打造、路子选择、主体引建、农民受益、要素保障、产品营销七个关键环节。在发展过程中要防止五种倾向:一是莫忘带贫益贫的本真要义;二是切忌丢掉“土气”“老气”的表面洋气;三是切忌千村一面的简单复制;四是切忌一哄而上的无序竞争;五是切忌重建轻管的低质发展。“万事俱备,只欠作风”。各地各部门要认准当前既定的路子,拿出不甘落后、真抓实干的勇气,扎扎实实抓好每个方面、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工作,开创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何伟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观摩会、安排部署会,更是甘肃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美丽战胜贫穷的誓师动员会、群英进发会。对甘肃省的乡村旅游来讲,是一次开创新局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下达,战鼓已经擂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唐仁健省长重要讲话的深邃要义,真正把乡村旅游作为甘肃省最有条件最能搞起来的大战略、大产业,脱贫攻坚的大支撑,乡村振兴的大抓手来定位来认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甘肃省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实现后发赶超。要按照唐仁健省长提出的“四以”“四气”“四乡”等一系列先进理念为根本遵循和指引,把这些理念贯穿到乡村旅游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每个旅游专业村镇建设的各环节,落实到每一个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中。要按照唐仁健省长明确的方法路径,结合实际去干去操作去落实,引进高手能人,招强、招智、引资。要按照唐仁健省长提出的机制模式,既要放开手脚、大胆实践创新,又要慎密研究、精细设计,使我们省乡村旅游一起步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要按照唐省长强调的作风要求,不断地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对踊跃投身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的企业,拿出最大的诚意、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政策,创造环境,保障服务。会议下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的通知》,省政府及市县各级督查部门,要将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266个示范村的开工建设情况,列入下半年的重点督查计划,跟踪问效。在大家共同的真抓实干、上下协同努力下,开创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和幸福生活的新局面。

会上,著名规划设计大师米丘,浙江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西坡创始人钱继良,甘南州临潭县、陇南市康县、平凉市泾川县城关镇、庆阳市庆城县庆城镇、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甘肃云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集团、甘肃陇佑玉泉民俗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8月9日下午,召开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推介对接会。会议通报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介绍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规范和基本要求,甘南州、临夏州、武威市天祝县(两州一县)推介发布了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兴平黄山宫民俗文化休闲观光有限公司、重庆市绿化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怡仁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甘肃万邦百汇商务有限公司、途家网等旅游投资企业介绍对接了合作项目。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签约仪式,“米丘-张洹大师工作室”、陕西兴庆集团平凉分公司等18家单位与甘肃省签约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24个,签约金额近百亿元。

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推介对接会签约仪式现场

各市(州)旅游委(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35个深度贫困县区主要领导、旅游局局长,20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部分代表,165家国内旅游规划设计院所、旅游投融资公司、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部分代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督查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280多人参加了大会。(图文来源: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众微信号)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