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沉醉爱丁堡

吴其臻
2018年08月13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金色的酒在水晶杯里滚动,入口,舌尖绽放出的是一股淡淡的清甜枣味,转而又是精炼过的奶油,还有一股厚重的橡木味道,与最传统的苏格兰威士忌带来的浓重烟熏感不一样,这杯12年的格兰菲迪单一麦芽威士忌像巧克力一般柔顺地流过喉咙。

  爱丁堡与其他苏格兰城市不一样,没那么淳朴,没那么热烈,生活在爱丁堡的我,也仿佛没有那么坚毅的性格,不喜欢威士忌那炽烈的吞服感和过后炸满口腔的烟熏味道。

  听说一瓶酒能否称得上是苏格兰威士忌,可不只是看它在哪里酿造。只有在苏格兰的土地上,用苏格兰的橡木桶,沉淀发酵超过5年,才能叫作苏格兰威士忌。爱丁堡的寒流总是让人猝不及防,也只有酒精才能作为爱丁堡人羽绒服下最后的一道防线。

  每天晚上11时过后,就是酒后的爱丁堡人出来透气的时间,善良和友好仿佛就是这座城市夜晚的主旋律。互不认识的人却能一起高歌,身着精致礼裙的姑娘也能蹲下和流浪汉开怀畅聊,这与伦敦的冷漠大相径庭。一阵阵冰冷的寒风和高耸的黑灰色墙面,让爱丁堡仿佛是一颗精致的黑色宝石。可这里的酒和人,却让这颗宝石变得像奶茶里的珍珠一般甜糯。夜幕降临的爱丁堡无处可去。家、酒吧和图书馆便是爱丁堡学生最热门的去处。

  爱丁堡猛烈的寒风带来的无云夜空,一直以来都吸引着学者驻扎在此地,让爱丁堡成为科学和文化的重地,甚至是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经济中心,直至让爱丁堡成为欧洲大陆上又一颗璀璨的星辰。

  当我走在爱丁堡的南桥上,看到悬挂在爱丁堡大学顶上的北斗七星格外清晰,顺着勺口的方向直线不远处,那颗孤独闪亮的星就是北极星,第一次用肉眼分辨出星座的快感是强烈的,这也惹得我越来越喜欢在每一个晴朗的夜晚尝试去寻找星座的身影。爱丁堡老城也像这星辰一般,拥有神秘和故事。它是皇家的遗产,是布满灰尘的魔法书,是古老与年轻交错的混沌星。我时常在想,恒星燃烧而迸发出的光芒,跨越了漫长的时空而精确地落在了我的眼里,我看到的究竟是漫天的火光,还是漫天的历史;时空交错总会引起情感的共鸣,而此刻我抬头望着的天璇星,那瞬间挣脱恒星束缚而启程的光子,又会在80年间见证爱丁堡乃至于世界多少的改变,落到谁的脸上。

  4月,爱丁堡的浪漫气息刚刚发芽,散发着花饼一般清甜的荷尔蒙。爱丁堡大学后草坪上的樱花大道,吸引着成片的学生和游客。爱丁堡人的情感从不表面,那一举一动之中拥有的气质,那在课堂中眼里流露的一丝精光,那热情之中浅藏的点点温柔,才是人们互相打动的地方,就好像爱丁堡本身,就这样简单地被来到这里生活的人爱着。我喜欢在晚上行走在爱丁堡古堡下的那一段路,点缀着几点居住区窗口的灯光,感受这份历史的凝重感。在爱丁堡的留学生活是枯燥的,这份厚重和学术贯穿着我全部的生活,人仿佛会融化在爱丁堡的生活节奏里,不紧不慢,充满了压力但又不觉得痛苦,心智也会变得像远处山顶的城堡一样稳重。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