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延禧攻略》带火影视游 女性成出游“流量担当”

2018年08月1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刘佳)最近又火了一部清宫剧《延禧攻略》。华美宫廷风,剧情干脆利落,人设也告别了傻白甜,再加上“咬唇妆”和“柳叶眉”等细节人物刻画,让这部剧毫无疑问地成为最近热门话题。随着此类影视作品的热播,复原古代宫廷市景的影视城等旅游景点也开始走俏,其中女性消费者更成为前去捧场的“主力军”。

驴妈妈旅游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各影视基地景点人气大涨,景区门票预订量平均上涨35%,部分热门景区上涨超120%。此外,女性游客成出游流量担当,占比达67%。

影视基地成暑期旅游“黑马”

暑期向来都是避暑景点与亲子乐园的“香饽饽”,尽管如此,影视基地景点依靠自身特色优势,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一匹“黑马”。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影视基地出游人次呈较快增长趋势,明清宫苑、唐朝街市、近现代建筑群等景点热度排名靠前。

多年来,影视作品已完全融入生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带火旅游景点早已屡见不鲜。以横店影视城为例,早期拍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步步惊心》等,极大增加了景区的知名度与旅游人气。今年暑期,随着《延禧攻略》开播,横店影视城再掀宫廷风旅游热潮。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介绍,今年暑期横店明清宫苑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猛增,仅7月门票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132%。

此外,影视类景点中,镇北堡西部影城、上海影视乐园、无锡影视基地、南昌万达电影乐园、佛山南海影视城、东平水浒影视城、敦煌影视古城、中国唐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等,都成为了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女性是颜值担当 更是“流量担当”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统计,影视旅行游客中,女性占比远超男性游客近一倍。此外,一线城市游客相对更青睐影视主题类景区,上海、北京、广州游客居多,占总游客的70%,其他热门客源地城市还包括厦门、深圳、金华、银川、南昌、杭州、合肥等。

值得一提的是,影视剧是一个被艺术化、理想化的世界,而影视基地向那些热爱影视剧的游客提供一个“我在其中”的体验感。近年来,宫廷类、言情类剧目深受女性拥护,大多数影视基地也正是迎合了这一需求,在一部部影视剧火热氛围下,不断提升景区的旅游人气。

李秋妍表示,作为影视剧,特别是古装、言情类影视剧的普遍受众群体,女性向来对景点的“颜值”要求较高,而影视基地作为影视片拍摄的首选地,高强度还原的场景自然能够吸引她们的前来。

以影视为名 拓展主题旅游之路

影视产业和旅游产业是现今全球最流行的两大休闲产业。如何将影视IP与旅游相结合成了影视基地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影视业是一种文化产业,旅游在本质上也是某种文化的表现形式,当二者在文化内涵上有结合点时,影视旅游就呈现可持续发展趋势。

李秋妍介绍,过去五年来,平台影视基地游产品数量增长迅速,其中以影视主题乐园类居多。在影视特色基础上,众多影视基地景区推出各类主题活动,以多样化产品拓展主题旅游之路,如今年暑期,横店影视城与驴妈妈联合打造“横店影视小镇·嬉水狂欢节”,8月每周末在横店影视城都将轮番上演夏日狂欢。

影视基地的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浓厚,为游客提供众多的旅游切入点,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旅游者。景区提供各类主题活动一方面增加了景区的趣味性,另一方面也为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旅游服务,增加游客体验,李秋妍表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